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微光点亮“折翼冰上天使”的冠军梦

发稿时间:2023-02-10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10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贾铁军)“教练妈妈,每次看到你,我都想深深地拥抱你……”春节刚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七台河站“点亮微光、爱心陪伴”青年志愿者服务小队再次来到七台河市冰上训练基地,与短道速滑特奥队的小运动员们共赴这场不变的约定。作为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之一的客运车间团支部书记杨柳,还是没能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在和小队员们热情挥手打招呼的同时,眼含泪花地扑向“教练妈妈”张杰,两人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七台河市被誉为“冬奥冠军之乡”,多年来这里培养出了多位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还被中国奥委会特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奖杯。 

张杰与特奥队员们在交流。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今年51岁的张杰,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走出去的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2014年,她回到家乡组建了一支由26名残障儿童组成的短道速滑队。组队近9年,张杰用一种看似“溺爱式”的教育,帮助着这群患有唐氏综合征、自闭症、听觉障碍的孩子,开始了生命中一段全新的旅程,通过短道速滑训练找回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快乐,为这群“折翼冰上天使”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梦想。 

  4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杨柳第一次和客运值班员陈海霞来到冰上基地,为特奥队准备去哈尔滨集训的队员提供服务时,就被张杰教练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爱,以及小队员们在冰上飞驰的画面所感动。“第一次看到小队员们在冰面上飞舞的时候,我正在为自己的职业规划而苦恼,整个人状态都不太好,是他们的坚韧和自信把我治愈了……”杨柳回忆说。 

铁路青年在冰上基地慰问。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回到单位后,她就想着,一定要为特奥队做点什么,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群可爱的“冰上天使”。在身边青年同事的大力支持下,她与伙伴们每逢节假日就带着小礼物来到冰场,为小队员们加油,鼓励他们努力训练,创造奇迹。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点亮微光、爱心陪伴”服务队,也就成立起来了。 

  “这几年,每逢假期,铁路的姑娘、小伙子们就会来。时间久了,孩子们这个摸摸手,那个拉拉衣角,越来越爱笑了,最重要的是训练更加刻苦,主动性更强了!”张杰教练说。这群热情的铁路青年也出现在了张杰教练的《追梦日记》中,在张杰的眼里,这不仅是美好的回忆,还有爱和关怀。 

  如此多的温暖故事,让刚刚参加工作的客运员邹穆悦深受感动,在车站团委举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上,她动情地讲述着这份感动,希望把这份力量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