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师帅:用生命热爱工作 用真情唤醒戒毒人员

发稿时间:2023-04-18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8日电(记者 夏烯然)“如果这是我人生的终点,请允许我穿着警服离开这个世界。”第三次被推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师帅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转危为安后,还在普通病房治疗的她主动请缨,申请返回执勤一线。 

  从警22年,师帅引导了无数戒毒人员获得新生,她是她们家长、医生和老师。在查出患癌后,她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与同事们坚守岗位。她说,自己太热爱这份工作了,太想帮助那些走上迷途的戒毒人员重返社会。 

  政委亲手为她戴上发套 

  记者在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师帅时,一头短发的她显得非常干练,标准的敬礼、洪亮的嗓音、清晰的思路……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个患有小细胞肺癌的人。 

 

师帅与戒毒学员沟通。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我戴的是发套,经过多次放化疗,头发早掉光了,我当时买了一个便宜的发套,上班后,政委于晓平看到我的发套不透气,一直流汗,就买了一个质量好又适合我的发套,像母亲一样亲手为我戴上。”师帅一边掀开发套一角一边说,“我们政委说,‘师帅呀,过去你长发飘飘很美,现在短发也是一种干练的美,都好看……’当时我看到她在擦眼泪。” 

  2001年,23岁的师帅考录到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教育能手”“教育转化专家”。从2013年开始,她相继担任戒毒二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被授予司法部全国监狱(戒毒)工作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2020年8月,师帅出现咳嗽及肋骨剧痛等症状,强忍着剧痛坚持完成一个月封闭执勤任务后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当时医生告诉她还有3个月的生命。入院治疗前,师帅偷偷把警服带回了家,她担心自己可能回不来了。 

  很快,又到了梯队执勤的日子,师帅想这也许是她最后一次执勤了,于是揣着诊断书瞒着所有人,再次走进戒治区。“当天,70岁的母亲送我到执勤路口,我说,‘妈,路上车多,我看你过道回家。’可是母亲却让我先走,推让几次后,我心里难受脱口而出,‘我走了,你怎么办?’”师帅说,当时她哭着跑开了,心里一直默念:“妈,女儿对不住你。” 

  她想穿着警服离开这个世界 

  经过积极治疗,师帅的病情得到好转。2022年6月,师帅第二次入院,她凭借着毅力挺过30多次放化疗。“当时医生护士,包括病友都说我太坚强了,咋就不害怕呢?我告诉他们,我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我要活着,我要上班,我要照顾学员。” 

 

师帅在医院治疗。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2022年12月,师帅病情再次恶化,被救护车紧急送进医院。在被推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前,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她提出请求,“我希望组织能允许我穿着警服离开这个世界。”同事们都没说话,只是转过身默默的流泪,她们知道,师帅想穿着这身警服,带着自己的荣誉与尊严离开。 

  住院治疗期间,师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探望,战友们的声声呼唤也坚定了她求生的信念。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尹博文在讲党课时说,“我们的师帅同志是在用生命守护戒毒所的安全与稳定,她用青春赌我们所事业的明天。”所长讲哭了,讲台下的戒毒干警们都哭了。 

  她是戒毒人员的家长和老师 

  三次进出重症监护病房,师帅都挺了过来,现在病情稳定的她,继续负责对戒毒人员戒治管理工作。 

  戒毒所的女学员普遍年纪较小,文化水平不高,很多人进来时都处于自甘堕落的状态,“有个学员进来戒毒时离婚了,还失去了再做母亲的权利,父母也不在了,行为偏激,不配合治疗,认为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了。”师帅说,对待戒毒人员要一人一析多策劝诫,她和同事们坚持每天劝导。 

  有一天,女孩突然说,“我还是七八岁时吃过我妈包的饺子,我想吃饺子了。”时值寒冬,师帅立即赶到饭店,定制了一份饺子,拿回戒毒所后再次把饺子加热后端到女孩面前。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女孩放声痛哭,开始逐渐接受劝导。“她出去后参加了家政培训班,后来自己开了家政服务中心,做到了有谋生能力,回归社会。”师帅说。 

 

师帅和同事们在工作中。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在戒毒所,师帅是学员们的家长、医生和老师,“我们要保证学员的生理健康,引导她们正常回归社会,还要像父母一样关心她们,让她们感受到社会上的温暖。” 

  为了劝诫引导学员,师帅经常带领大家排练禁毒题材的情景剧。有一次,情景剧赶上学员家属的接见日,本来彩排时是民警饰演一位学员的母亲,正式表演时,学员妈妈走上了舞台,看到多年不肯原谅她的母亲来看自己,她跪在地上哭着说,“妈,我错了。” 

  今年3月,师帅荣获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二等功。她说:“我一定要活着,在热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也要倒在执勤的岗位上。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深爱的司法戒毒事业多做一点事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