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江西南城: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发稿时间:2021-02-09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蒋闵倩 记者 邓洪海 )“阿姨(叔叔),您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佩戴口罩进出小区。现在,耽误您几分钟,请配合测量体温,扫一下行程码,谢谢阿姨!”这是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寒假返乡大学生王旭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后每天重复最多的话。

王旭在社区引导进出居民扫行程码。蒋闵倩 摄
  王旭是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的大二学生,寒假他本来计划在温暖家里吃着零食刷网剧。但是,当他看到南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招募志愿者开展社区疫情防控时,他立即报名参加。由于他居住的小区离他值勤的小区比较远,所以他每天七点就得开始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前期工作准备。早上8点,他在家里穿好红马甲、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就出发去执勤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旭在社区门口给返乡居民登记信息。蒋闵倩 摄
  作为小队长,他每天都比其他队员先到执勤点,在队员来之前安排好一天的执勤分工,“大家都到齐了,今天我们这样分工,吴谊洁你负责测量体温,吴绍依你负责引导扫行程码……”。帮助居民每次进出小区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时间长了,居民难免有厌烦的情绪,甚至有些人抵触不配合,认为志愿者的工作就是流于形式而已。有事被群众大声呦呵,王旭就不敢做声了,后来他慢慢学会了换位思考,每次都耐心解释“疫情防控重在防范于未然,现在快过年了,外来人口增多了,耽误你一分钟,也许就可以让大家过一个健康安详的年”,慢慢小区居民不再抱怨了。同时他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生活物资,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王旭给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生活物资。蒋闵倩 摄
  他自己加入志愿者的同时,还积极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加入志愿者,如遇到不理解,不太乐意参加的小伙伴,王旭就以身说事劝说:“在家玩游戏也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来做志愿者更有意义,万一你们有事我就顶上。”在他的带动下, 30多名大学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共同披上红马甲,风雨无阻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好志愿服务,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社区门口最亮丽的“风景”。
  谈及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收获,王旭说:“志愿者是一个得很平凡的岗位,但是在这些简单的工作中,我体验到了志愿者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