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团建 >> 正文

哈尔滨道外区:六份“计划书”开辟县域共青团改革“新路径”

发稿时间:2023-09-11 11: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1日电 (记者 张心觉)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青团哈尔滨道外区委主动适应新时代青年特点和多样化的需要,形成了六份精细化程度较高、切入点较小的“计划书”,以点带面精准施策,借改革东风汇聚起道外青年的先锋力量。 

  

  道外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共青团道外区委供图 

  “党建引领”让团组织筑牢“主心骨”。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以来,道外区抓住改革有利契机,以党建带团建为推进改革各项任务统领,将团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通过党建对团建的全面引领,提升各级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重视程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主抓、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改革工作格局,有力带动其他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社会实践培训对接会现场。共青团道外区委供图 

  “筑巢引凤”让团组织汇聚青年人才。改革以来,道外区以“专兼挂”“派选聘”“荐管用”相结合不拘一格选人;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百余名优秀大学生进入街道社区常态化负责青年工作;近100名团代表进驻“联络站”,直接联系团员青年、团支部,推进工作运行扁平化;成立了道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出台《道外区团干部管理办法》,切实增强团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触角工程”让团的阵地紧密覆盖。改革以来,道外区累计建立“两新”团组织18个,培育团属青年社会组织3家、青年社团8个,常态化联系服务社会领域团员青年2500余人;全力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不断增扩城市青年集合圈子,打造共青团引领各类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阵地,切实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 

  

  “红领巾社会实践团”活动。共青团道外区委供图 

  “成长陪伴”让团组织植根服务青年。道外区聚焦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着力构建政策协调、个案帮扶相结合的服务青年体系;聚焦特殊青少年群体,筹措拨付贫困青少年帮扶资金24余万元,帮扶青少年460余人次;聚焦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常态化开展“红领巾社会实践团”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 

  “青春同行”让青年踊跃建功立业。道外区扎实推进团结凝聚、人才引流、能力培育多重点缓解,大力提升团组织大局贡献度。持续拓展“扬帆计划”“返家乡”“西部计划”等社会实践;持续开展团组织评优推优及“五四表彰”评选;充分聚集发挥青年志愿者主体作用。 

  “质效双升”让从严治团见实见效。道外区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质量关”“素质关”,旗帜鲜明将“严”字作为自身建设的主基调,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基础性、战略性保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