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首批3746户村民将拿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发稿时间:2022-03-30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30日电  3月29日下午,西安高新区召开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推进暨首批《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会议。从会议中获悉,西安高新区首批3746户村民将拿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这不仅意味着村民们的不动产权得到法律保护,也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在西安市率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动产权证书。西安高新区供图 

  “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指将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合二为一进行统一登记管理。确权登记后所发放的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与普通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相比,其证载内容包含有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构筑物)所有权两项权利,并精确记载了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坐标位置等内容。通过“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不但可以明确宅基地和地上房屋的所有权益,也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不动产权受到法律确认和保护。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确权工作共涉及辖区7个街办,54167户宅基地和572宗集体建设用地。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完成全部宅基地和建设用地外业测量调查及村组公示工作,第一轮研判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审核户数35618户,完成率66.01%;第二轮研判工作现已开始,通过审核户数5216户,完成率28%,数据入库、缮证等工作也在稳步有序推进。 

  当天的会议对西安高新区2021年房地一体登记确权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进一步加快确权登记及缮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局首先与草堂、细柳、秦渡三个街道签订了首批《不动产权证书移交单》。随后,上述三个街道3746户群众的《不动产权证书》将第一时间发放到位。而其他各镇街符合政策的村民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前拿到属于自己的“大红本”。(杨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