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航天青年的独白:我的愿与不愿

发稿时间:2022-05-07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宁愿万里归国,自残脚趾,也不愿享受外国高薪挽留,不愿为国民党反动政府效力。

  我宁愿三代人蜗居在8平米的小房间,哪怕用卡尺量,算盘算,也不愿我们研制的天线错过接收东方红一号乐曲美妙的旋律。

  我宁愿一次次牺牲吃饭的时间,多做一次试验,让多工器早日实现全国产化、领跑国际,也不愿晚一天解开卡脖子的枷锁。

  我宁愿与时间赛跑,与质量较劲,让一颗颗中国的卫星大步走出国门,也不愿意降低一丝一毫的标准。我宁愿忘记时间、不分晨昏,做儿子口中不守时的人,也不愿意让铷原子钟的精度600万年出现一秒以上的偏差。

  我宁愿埋头苦干,用三年时间走完欧美十几年的攻关之路,让大天线几千个关节统一行动,让无数只有头发丝五分之一细的金属丝织成网提供优质信号,让大天线为航天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也不愿看到我们留下航天强国路上的技术空白。

  我宁愿驻扎在茫茫戈壁,飞上海拔五千米的高空完成20多个小时的校飞试验,也不愿天问一号在着陆的“恐怖7分钟”里有丝毫闪失。

  我愿将青春年华中的14400小时奉献给实验室,解决航天器微放电的世界性难题,也不愿意看到凝结着航天人智慧和心血的产品,在发射成功后有任何遭受太空粒子袭击的可能。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为国问天却是航天青年共同的选择。近日,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策划制作的“航天青年的独白”微视频发布,献给接续奋斗的中国航天人,致敬紧握航天前辈的接力棒,积极投身建设航天强国的一代代青年。(记者 张亚云 通讯员 张昊 视频来源:航天五院西安分院)

责任编辑:杨逸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