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搜索见义勇为】河南登封:天地之中群英荟萃 长霞精神聚力前行

发稿时间:2022-09-27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27日电 近日,“搜索见义勇为 点赞时代英雄”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南登封,对该市见义勇为事业进行集体采访。 

媒体记者抵达登封。资料图 

  在媒体见面会上,登封市见义勇为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彦铮介绍了该市市情和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情况。据介绍,登封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近年来,登封先后涌现出了王现武、范晓斌、赵发强、赵艺博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面对违法犯罪,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他们面对暴雨险情,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大家用实际行动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暖人善举谱写了一曲曲大爱之歌,他们守正义、扬正气,用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举,为建设平安登封,推动登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正义力量。 

赵彦铮介绍协会工作情况。资料图 

  随后,采访团分三组在登封市进行采访,第一组在滨河路积翠园小区采访了先进个人代表董天才、赵艺博,模范群体代表王现武等人。 

  2022年6月11日下午,登封市告成镇杨沟村13岁的马俊宇在登封市告成镇玉溪公园处颍河河道内玩耍时,不慎掉入颍河河道内的一个大水塘内,听到呼救声的赵艺博迅速赶到水塘边,数次潜水,把已经沉入水中的马俊宇从约4米深水塘中救出,随后又迅速多次按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后马俊宇苏醒被赶到的120转运到医院救治,如今已恢复健康。 

采访英模赵义博。资料图 

  在采访英模王现武的时候,采访团纷纷被他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动。2021年7月19日深夜,暴雨如注,家住登封市嵩阳办积翠园小区的王现武发现洪水涌入地下室,便与范晓斌一块跑去查看情况,并试图启动应急水泵将水泵出,因水位上涨过快,电线发生连电,王现武的胳膊触电,被电火花打伤后急忙撤出地下室。看着小区里急速上涨的水位,王现武突然想起小区车库里还住着十几户居民,于是两人蹚着已经齐腰深还不断上涨的洪水,挨门挨户叫醒熟睡中的19户居民并协助撤离。 

  小区里三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成为王现武、范晓斌重点营救的目标。因为水压太大,门很难打开,俩人手扣门缝,脚蹬门框,费尽周折才将几位老人转移出去,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不久后,洪水便将楼房底层完全淹没。王现武又冒着触电的危险,蹚水关掉了小区即将被水淹没的电闸,避免了漏电造成的危害发生。 

参观登封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资料图 

  在登封闹市区,第二采访组观摩了登封见义勇为主题公园,这里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见义勇为主题标志区、英模人物展示区、宣传教育区标识清晰,“英雄谱”集中展示见义勇为人员事迹,大力宣传登封见义勇为人物,弘扬他们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据介绍,公园于2022年8月12日开始建设,9月1日主体建成竣工,总投资27万余元,旨在用英雄的事迹感染人,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用模范的精神激励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见义勇为实际行动中去,为推动登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第三采访组则走进登封少林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见义勇为雷家沟村联络点进行实地观摩。 

  采访团与少林派出所指导员、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许宝庆做了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了基层工作站和乡镇联络点的工作流程,见义勇为英模建档情况以及公益活动日宣传推广工作进展。 

  “登封少林街道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以来,成立了11个村社区联络点,招募志愿者80余人,在99公益日募捐活动中,组织宣传发动辖区各级单位和群众募捐800余人次,共计捐款达13万余元。”许宝庆说。 

少林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许宝庆介绍该站工作情况。资料图 

  该村联络站负责人刘晓辉说:“自从联络点成立后,大家有了专用办公室和工作流程制度,平时大家会开展走访工作和见义勇为相关培训宣传,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在河南登封,如今“长霞精神”已成为一种时代精神,不断地激励着更多人弘扬社会正气,凝聚民族力量,砥砺前行。(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