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南这十年|开封:开启“宋·元宇宙” 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

发稿时间:2022-09-27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27日电(记者 杨逸凡)9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会上介绍,过去十年,开封扛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历史责任,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 

  高建军提到,目前,开封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突出宋文化特色,在河南省率先成立宋元宇宙公司,“宋”元宇宙概念视频正式发布,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全域旅游格局动起来,“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夜开封·欢乐宋”“研学开封读懂中国”等特色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介绍,文化旅游资源是开封最大的特色资源。历史上的开封以古闻名,演绎了八朝古都的辉煌春秋,特别是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今天的开封正在以新出彩,把握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风口”,着力建设“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主要开展了“三个一”方面的工作: 

  第一,打造“宋文化”特色品牌。目前,开封已培育29个戏曲、杂技、非遗、建筑、美学、美食等“宋潮生活体验之旅”基地。开封培育了8个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以鼓楼和小宋城为代表的观光夜市,以“大宋御河”为代表的水系夜游等,形成了广泛影响力的“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宋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峰。开封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突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叫响“宋文化看开封”,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走入市民生活。 

  目前,开封市17家3A级以上景区中,有14家以“宋文化”为主题。开封深挖千年传承的民俗,高质量举办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国家级节会,“四月清明”“十月菊香”“大宋中国年”叫响全国,唤醒了传统文化的记忆。 

  今年1至8月,开封旅游接待量3695.6万人次;到2025年,力争全市旅游接待量达到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亿元。 

  第二,推进一项重点工程,就是宋文化活化再现工程。以科技赋能历史文化,做优各种场景下的文化和科技融合。运用5G等技术手段,实施宋代可移动文物、文化遗址、文献资料、文化记忆等四项宋文化数字化活化再现工程,激活了沉睡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地下北宋东京城、地上现实开封城、云上风雅大宋城”的立体多元展示格局。 

  实施“宋·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发工程,成立了河南省第一家元宇宙公司,围绕城摞城等超级IP,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历史穿越之城,开创宋文化国潮新风尚。到2025年,开封市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达到生产总值20%以上,初步形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开封样板”。 

  第三,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就是重大城市修复和文旅文创项目。开封实施古城修复项目,着眼留住城市文化根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坚持“灰色基调、限高十五、小式建筑、宋式风韵”古城风貌,以“古典宋式、简约宋式、现代宋式”为建筑风格,规划布局了“四厢二十坊”,谋划了10个历史街区的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67亿元,打造没有门票的宋文化公园。 

  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着眼宜居宜业宜游,实施“十河十湖十湿地”生态水系工程,建成了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一渠六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启动建设了老城区“一水四湖十八景”水系公园,着力再现“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北宋大观。 

  实施文旅文创项目。着眼“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实施了城墙“五贯通”、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清明上河园三期、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236亿元,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构建“处处是景、时时留人、月月有节、项项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文旅文创产业大格局。 

  “我们将倍加珍惜厚重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做优‘宋文化’文旅文创品牌。”李湘豫表示,开封将致力于讲好开封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以开封之精彩、开封之振兴,为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