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世界心脏日:科学预防 远离房颤

发稿时间:2022-09-29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9日电(记者 张亚云)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提醒人们重视心脏,世界心脏联盟确定每年9月29日为“世界心脏日”,其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每5例因病死亡病例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随着我国逐步跨入老龄化社会,房颤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之一,《中国房颤的患病率和风险:一项全国性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流调结果表明,我国年龄标准化房颤患病率为1.6%,估算患病人数达2000万。 

  9月29日,为了广泛宣传心脏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心脏健康的良好氛围,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推出房颤科普漫画,教您科学远离房颤和卒中。 

  “房颤所致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但是当前,公众对房颤的认知率、诊断率、抗凝药使用率严重不足。”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景松波表示,由于房颤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等特点,公众对房颤知识了解不多,导致房颤诊断延误。他提醒大家,如果很长一段时间内总是感到心脏跳动紊乱或心跳加快,容易感到疲劳,头晕眼 花、胸部不适或气短,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了房颤。 

  如何做好房颤患者筛查和预防工作?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张环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她强调一方面是加强房颤患者的教育工作,定期体检,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以早确诊、早治疗,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另一方面,加强公众对疾病的预防观念,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进行每年定期的健康检查,都有助于预防房颤的发生。 

  “近年来,西安市第三医院持续加强房颤有关知识的宣传及培训,通过患者宣教、义诊活动、下基层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房颤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房颤,认识房颤,尽早治疗房颤。”除了在宣教方面,张环表示,团队也在积极探索研究临床新技术,持续提升诊疗水平,目前可常规开展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及各种外周血管病等常见病诊治工作,同时,对于疑难及危重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复杂冠脉病变、恶性心律失常、难治性心力衰竭、顽固性高血压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