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穿上“红马甲”,青春不一样!

发稿时间:2022-12-06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6日电(记者 张亚云 通讯员 王建平) “抢险救灾,我们上!”在一面是峭壁一面是嘉陵江的抢险现场,杨钧带领队员连续奋战,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抢修工作,成功帮助因山体崩塌而停运16天的宝成铁路恢复通车。

  七年来,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施工一线到抢险现场,这支来自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群众,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无悔青春。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的许多年轻员工也多了一个身份——“青年志愿者”。 

  戴上口罩、穿上战衣,“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在一次次反复的疫情中,这群青年志愿者在村镇家乡、住宅小区、公司驻地、项目驻地有条不紊地开展着防疫宣传、疫情排查、交通执勤、物资发放、入户调查、社区消杀、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 

  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供图 

  自2019年疫情发生以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共计80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服务人次达26000余人。2020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西安市委文明办、共青团西安市委授予“西安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2021年被共青团西安市碑林区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志愿服务并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 

  2015年成立至今,随着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受众也由内部员工服务转为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服务,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短期的志愿服务并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的热情。自成立开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职工劳务工订购返乡火车票,为留守儿童送去文具和文体用品,参加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公益植树造林”活动,前往西安丰泽园老年公寓慰问老人等。 

  2018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宝成铁路王家沱段发生山体崩塌,铁路被迫中断停运。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主的“青年突击队”迅速在安康市集结,火速赶赴险情发生地略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对受损通信无线列调缆、应急防洪电话线路等抢修工作。 

 志愿者抢修宝成线。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供图 

  通过一场又一场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精神。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2018年12月,内蒙古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圪妥村党支部书记邓润玺将一面“情系人民办实事 修建道路助脱贫”的旌旗送到呼市地铁1号线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飞龙手里,感谢项目部为村子里修建了一条长约11.5公里的进出村道路。 

  这条路是项目部在积极响应呼和浩特市“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中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过5个月实地走访调研、制定扶贫方案、确定帮扶项目后,投入财力物力人力施工完成。道路建成后,尘土飞扬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混凝土马路,将以前30分钟的回村路程缩短为10分钟车程,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行。 

  志愿者帮助圪妥村修建道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供图 

  如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公司青年群体中印象最深、认同度最高的共青团品牌活动之一,大批青年在这里通过各类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加强了对国情、民情、社情、企情的了解,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接过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我们必将肩负重任,让志愿者精神代代相传。”公司团委书记南徐良说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