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让青年与古都同频共振 “青年看西安”系列交流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24-03-19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19日电 作为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共青团西安市委开展了“青年看西安”系列交流活动。活动采取实地观摩、互动交流等形式,内容涉及文化旅游、高科创新、绿色生态、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七大城市发展板块,引导生活在西安的广大青年与古都的高速发展同频共振。 

  “这份经历弥足珍贵,让我与自己生活的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贡献。”几乎每场活动都参加了的大学生李欣坚定地说:“我要努力充实自身的本领,唯有奋斗,才能遇见更好的古城!” 

  守和谐美景 感振兴格局 

  在蔡家坡感受西安农村新面貌。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位于终南山下的西安鄠邑区蔡家坡为青年大学生送上了一场全新的体验。这里的“忙罢艺术节”让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乡村振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坐落于青山怀抱之中的民居,四通八达、宽阔整洁的道路,阳光下随处可见的美景……处处彰显出西安农村新面貌的蔡家坡,也吸引前来参观的大学生纷纷立下志向,要用自身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电子沙盘为网格员的日常巡查及图斑核查提供准确的坐标信息,影像对比针对重点点位环境的整体变化进行动态监测……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大学生们对生态美景背后的“智慧”保护技术啧啧称道。 

  了解秦岭的物种多样性。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从海拔3千多米的山峰到每一个峪口的河道、溪流,都有网格员的身影。他们用坚实的脚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做到了动态清零。”大学生小杨感慨道:“我们也要为保护秦岭贡献自己的力量。” 

  赏千年文化 促进中外交流 

  参观易俗社百年博物馆。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百年易俗社里,青年留学生正有滋有味地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留学生们在易俗社百年博物馆、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里通过一个个珍贵的戏曲文献、历史文物,聆听这座百年老社的沧海桑田,探索秦腔的萌芽、诞生和发展。 

  乘坐城市旅游观光车。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在穿城而过的城市旅游观光车上,青年留学生齐聚于此,多角度、沉浸式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这种潮游古都的新方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一定要带上家人和外国朋友搭乘神奇观光车,在历史中穿越而行!”小麦克望着窗外,急切地想要与家人、朋友分享这趟“古城古韵的探秘之旅”。 

  感受中国古代的文化魅力。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同样是赏千年文化,在西安博物院,留学生们惊奇地发现,有一组唐代舞俑的姿态与“科目三”的舞蹈动作十分相似。“舞蹈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擅长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踏歌’。”西安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踏歌舞的精彩瞬间,就凝固在了这三件陶俑之上。留学生感慨,中国古代磅礴的文化魅力穿越千年,与后人一起舞出了如今华夏文明的盛世篇章。 

  听工业故事 看发展“高速路” 

  体验重卡VR驾驶室。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青年看西安”系列交流活动还走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探寻高陵区工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参观陕汽展厅、在VR体验室驾乘陕汽重型卡车、走进生产车间,近距离观察工人生产作业……这一趟工业之旅让每一个参加的大学生收获颇丰。 

  参观西安轨道交通集团。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参加“青年看西安”的大学生们在参观西安轨道交通集团渭河车辆段时,深切地感受到西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进程与成就,近距离看西安铺就的城市发展“高速路”。 

  本次“青年看西安”交流活动,让生活在西安的青年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的层次认识并了解这座城市,感受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共青团西安市委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群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李子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