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成都武侯:不断升级的人民南路

发稿时间:2018-10-31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31日电(胡琳泠 记者 隆敏)作为成都人最亲切的城市记忆之一,人民南路是联系成都市中央商务区和南部新区的最重要的通道,也是连接城南新区的重要经济轴线。这条号称“天府第一大道”的中轴线,如同游戏里的角色,带领“人南”片区不断升级换代,一次次都在成都市改革发展的前列,引领全市创新创造的风潮。在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里,写下了天府之国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 

  说明: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 

  一段人民南路,一代成都记忆。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世纪50年代问世,人民南路“霸气”地将华西坝一分为二,奠定了它作为今日天府之国中轴线的早期格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它的两边还分布着大量的农田。彼时,从成都市老南门大桥一路南行,浆洗街至洗面桥一线曾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沿街皮革专业市场。伴随着成都市最早的一批富人和中产阶级定居城南区域,该区域的城市建设渐渐超越城东、城北。 

  美领馆等涉外机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等先后落户人民南路,为城南商务圈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99年71日,双流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顺利通车,人民南路与之连通,成为旅客进出港的重要通道。人南商务圈顺势成为成都市城市形象的对外展示长廊,其地理位置以及由此产生的商务价值潜力无限。 

  20023月,武侯区出台旧城改造规划,计划在未来4年内斥资7亿元打造城南新商务圈,改造黉门街、小天竺沿线的旧城区。同年6月,旧城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武侯区构建崭新的“城南商务圈”由此终于迈开了第一步。 

  说明: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2)

  力宝大厦的横空出世不仅缓解了领事馆片区无甲级写字楼的尴尬,也掀起了高端商务发展的热潮。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010月25日,《人南科技商务区产业规划》正式出台,将“人南”科技商务区范围进行了重新界定,整个片区以人民南路为纵轴,以一环路、二环路为横轴,并以此“一纵二横”道路为中心线,向道路两侧各扩展150米或一个街坊形成的范围,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核心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为“人南”科技商务区进一步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9月23日,在四川省博物馆原址上建立的成都来福士广场开业,购物中心迎来首批客人,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品牌也首次入驻成都。彼时,成都市来福士广场是“人南”体量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高端服务业载体项目,汇聚高端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成都来福士广场的打造为武侯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样板。为了更好的发展总部经济,武侯区积极构建“3主导+1特色”产业体系,相继出台并实施了总部企业对接高端楼宇和产业功能区、引进与培育并重、打造企业加速器等一系列举措,促使与楼宇经济紧密相连的总部企业向人南聚集,仁宝、联想区域、富士康等企业总部纷纷落户于此。 

   20179月12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根据产业发展基础、产业发展环境,《规划》对“人南”区域内金融产业确立了发展定位与目标,并进行了空间布局。围绕传统金融、基金业、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重点产业方向,到2025年人南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267亿元。依托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金融机构高度市场化集聚的基础优势,武侯区大力推进金融强区建设,促进产融互动,创新打造音乐创意、影视动漫、三国文化、健康医疗、电子商务、科技研发6个功能极核,周边三大“百亿商圈”正蓬勃发展…… 

说明: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3) 

人民南路夜色。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荒凉农田到高楼林立,从科技商务区到总部经济集聚区,再到如今的文创金融集聚区。“人南”从未停止发展的脚步,一直以最新姿态屹立在天府之国的中轴线上。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