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节地生态安葬渐成风尚

发稿时间:2019-03-26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26日电(杨海全 刘释诚)3月23日,哈尔滨市2019年度首次海葬活动在大连老偏头附近海域举行,来自哈尔滨和鸡西、大庆等部分省内地市的166名家属,为137位逝者送别,将其骨灰沉入大海,完成他们生前投怀碧海,魂归自然的遗愿。这是哈尔滨第11年举行骨灰撒海活动,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葬。 

海葬寄哀思。姜辉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黑龙江群众选择包括海葬在内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来自黑龙江省民政部门的消息,2016年至今,已有近5000户群众选择了生态葬法。 

  近年来,黑龙江大力倡导和推行火葬,积极探索骨灰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出台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逐步加大对节地生态葬法的推广和补贴力度,积极举办骨灰集中安葬、集中祭奠等活动。哈尔滨、牡丹江、伊春、绥化、黑河等地公墓划定了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区域。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介绍,这些措施都让生态、文明、绿色的殡葬理念被越来越多的百姓所接受。 

  下一步,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将拿出三条措施,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节地安葬、文明治丧、低碳祭扫。一是巩固提高遗体火化率,大力推进骨灰集中节地生态安葬,对散埋乱葬等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治理;二是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加大城乡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力度,提供多样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三是做好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农村地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群众生态文明殡葬意识引导,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有效对接,借势借力推进殡葬改革和突出问题治理。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