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世界读书日:青海回族文学的风向动了

发稿时间:2019-04-24 1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4月24日电 (梁秀芬) 4月23日,青海省化隆县群科新区的街道两旁,紫气盎然的梧桐花开得灿烂,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当日,由青海省作家协会、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青海省评论家协会、青海省民族文学翻译协会联合主办,青海省第三届青海回族文学创作交流会议暨《青海回族文学丛书》发行会在化隆县召开。 

  

会议现场。梁秀芬 摄 

  此次会议,青海省文联巡视员、青海省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马有义,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席、《青海湖》杂志主编、著名作家梅卓,以及著名评论家贺颖、石彦伟、赛炳文、苏涛等400多人参加。 

  

会议现场。梁秀芬 摄 

  正如“世界读书日”设立之初衷,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青海回族文学丛书》从编辑、出版到首发历时四年,分为《故园无声》小说卷、《墨浓化隆》随笔卷、《艺海品藻》评论卷、《茶味无穷》散文卷、《家园守望》诗歌卷五本书,从内容到形式,都融入了浓郁的青海风情和回族习俗,集青海省一大批回族作者的文学作品,将民族的历史、现状和同胞的生活生存境况跃然纸上。 

  

参观化隆县民族团结成果展。梁秀芬 摄 

  “在梳理青海当代诗歌发展50年的过程中,回族文学中诗歌研究匮乏,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此,如何在青海当代诗歌的论述中填补回族诗歌的发展历程?为后辈研究文学历史留下文字资料,使回族文学和民族文学更上一层楼,这是《青海回族文学丛书》编撰之初衷。”马有义在座谈会上讲道。 

  

文学创作交流座谈会现场。梁秀芬 摄 

  “回族文学创作是青海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青海回族文学创作发展,青海省作协专门在《青海湖》杂志推出了一期“青海回族作家”文学专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文联委员、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化隆县文联主席李成虎介绍说。 

  

参观化隆县民族团结成果展。梁秀芬 摄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从生活的细节到思想的雕琢,把高原精神新时代典型反映好、塑造好,用手中的笔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也是青海省作家协会在近几年着力开展的工作之一。 

  据了解,青年作家在青海省作协的占比已达30%,一大批80、90后作家的崛起,在青海省文坛上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推动一大批潜力作家蠢蠢欲动。 

  

参观化隆县拉面基地。梁秀芬 摄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