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在11月举行 濮存昕:让世界优秀文化走进凉山

发稿时间:2019-05-16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濮存昕接受采访。李荣伟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5月16日电(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黄禹博)“经济扶贫,国家已经在做了,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世界优秀文化走进大凉山,也让大凉山的传统文化被世界所知晓,11月19日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把目光注视到这片美丽的大凉山。”这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的濮存昕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布会上说的一席话。

  5月15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著名作家阿来和著名编剧、民族歌剧《彝红》艺术总监李亭等19名国内外艺术家和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2019发布会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李荣伟摄

  首届凉山国际戏剧节将于今年11月19日在西昌开幕,12月1日闭幕。戏剧节计划从2019年开始,每年11月在西昌市举行。据了解戏剧节将于今年7月在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期间,在西昌举行全球开票仪式。本次戏剧节旨在中国西部打造“戏剧的香格里拉”回归戏剧初心,凝望生命本真。

  濮存昕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已经来到凉山三次了,在凉山最深刻的就是看到凉山那群孩子们的眼神,“他们的眼神是纯粹的,是干净无暇的。还带着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眼神。”

  “来凉山就是把属于西部,属于凉山的戏剧节办好,专业的人必须得做专业的事。”濮存昕说道。

  诺阿姆接受采访。李荣伟摄

  来自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的创始人诺阿姆也是本次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这次是他第一次踏入凉山这片美丽地方,他很激动的告诉记者,在这十七八年当中越来越多以色列作品被介绍到中国,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交流被传到了以色列。文化交流可以打破时空和语言的障碍。“这次来到西昌我很高兴,我想西昌对世界打开了大门,世界也会对我们打开大门。我会尽我所能让两个最古老的文化在凉山这片地方碰撞出火花。”

  濮存昕认为古今中外人类要了解这个世界,其实这个信息量获得来源于文学,而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这些角色和故事使得他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好的参照。所这个事情在西昌也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著名导演中岛谅人则表示,举办戏剧节最重要是人性之间的接触,要思考什么是人性,什么是世界,什么是社会,这才是更加重要的议题。在这样一个文化富饶的地区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与普通的观众,普通人进行交流,这样有助于我们反向再次思考什么是戏剧,什么是剧场。

  发布会现场。黄禹博摄

  在发布会现场,十位发起人宣布了首届戏剧节的剧团参演名单。在戏剧节划分的“山、湖、城”三个单元中,共有超过30部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剧目将登陆西昌的舞台。其中,不仅有国内经典话剧《原野》《兰陵王》、民族歌剧《彝红》,还有澳大利亚新马戏《魔法莫扎特》、以色列哑剧《石头》等多国优秀戏剧作品。同时,戏剧节还特邀了入选国家级非遗的少数民族歌曲与戏剧参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表演形式的戏剧作品将在11月戏剧节期间擦出火花。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