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内外兼修”走好乡村振兴路

发稿时间:2019-06-08 12: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8日电(尚健 张佳昕)6月7日,走进安源区高坑镇裴家村,绿树掩映、流水欢唱,一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欢聚端午粽飘香 感恩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热闹非凡。这是安源区将文化为抓手,多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现场。张佳昕 摄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近年来,安源区结合各地实际,对标对表、内外兼修,以产业兴旺带动一方农民,以宜居生态汇聚振兴人气,以文明乡风激活振兴引擎,逐渐描绘出一幅幅现代农村的怡人画卷。

  五陂镇三湾村美丽山水成画。张佳昕 摄

  生态赋能 乡村振兴有劲头

  初夏时节,位于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大田村的南坑河畔绿草如茵。垂钓者聚集于此,青山如黛,白鹭翩飞……“20多年前的场景回来了!”大田村村民彭国平激动地说。

  大田村、长潭村是五陂镇畜禽养殖“大户”,五陂河下游及周边有十余家畜禽养殖场,曾经绿水盈盈的五陂河一度变得水黑如墨。“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不仅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事业,也是加快乡村振兴、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迫切需要。”五陂镇党委书记梁志田说。去年来,该镇经过铲除污染源,水质大大改善,还给当地村民一方面净水碧波。同时,整合当地水资源及绿色生态环境,打造旅游产业,在三湾村通过发展村集体竹筏漂流项目、乡村旅游等,每户村民可从这些众筹项目中净增收入1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在安源区城郊管委会,漫山遍野的花争相斗艳。当地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融合略下仙峰岩徒步路线、“鲜花小镇”赏花、井冲果蔬采摘游、里善泰和观音禅院、横龙公园的城西片区景观带“全域旅游”,一条由“矿下开采”变为“地上开花”的“绿色工业”正在形成。

  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让安源区不少农村都尝到了甜头。近年来,安源区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下功夫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逐步完善道路、餐饮、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重全面提升农村居住品质,增强旅游吸附能力,让远方的客人愿意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集装箱养鱼助力乡村振兴。张佳昕 摄

  产业强骨 乡村振兴有奔头

  在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安源村绿意盎然的一处林子中,一排整齐摆放的蓝色集装箱伫立其中,远远看去,很多人会以为是厂区的仓库。走近一看才发现,里面满是活蹦乱跳的草鱼和鲈鱼等。

  据介绍,这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项目,也是全省第一个引入的集装箱养鱼项目,成为当地贫困户“摘穷帽”的一条新途径。

  “过去传统模式的水产养殖直排直放污染大,集装箱养殖可以将养殖废水统一管理、净化后符合养殖标准的废水重新注入集装箱中循环利用,既降低的养殖成本,又解决了污染问题”,安源镇集装箱养鱼项目投资人李茂军介绍,除此之外,集装箱养鱼还有管理轻松、占地面积小、产量高等优点。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帮助32户贫困户办理贷款入股该项目所属公司,企业每年按照不低于股金8%的利润给贫困户分红,平均每月最少100元,这增加了不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是软实力,农村经济发展是硬支撑。安源区各村镇因地制宜,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壮大产业骨骼,为乡村振兴增后劲。荷树坪肉羊养殖基地里的肉羊不断向外装箱输送,略下村的李建长在鸡舍等待着赏樱的客人前来采买,青山乌石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里果农收获正忙……一个个独具特色、具有潜力的项目正在各个村子里头扎根、兴盛,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文化塑魂 乡村振兴有看头

  乡村振兴,既要外在兴,更要内涵美。

  家庭党校教学点党员致富带头人给村民讲授盆栽造型的技巧。张佳昕 摄

  在青山高枧村,每隔几步便可以看到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墙画,村规明约、廉政漫画,不仅扮靓了乡村,也点燃了乡村文明。

  而在绿树掩映中,有一间茶室,是当地村民每天不来报个道就睡不着的地方——新时代友邻茶社。在这里,村民们喝茶、聊天、下棋,甚至调节邻里纠纷、学习时政热点,如今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干群的关系增进了。

  安源区坚持实践育人,强化统筹整合,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安源路径”。在全区11个镇街委和112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突出基层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文明实践主阵地作用,并通过推行文明实践员制、活动菜单制等机制,确保“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张家湾党性教育基地的红色标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白源街姚氏宗祠里传来书声琅琅,安源镇青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党群连心,五陂镇三湾综合文化站里掌声阵阵,一个个好人群体涌现而出……

  新落成的吴烈将军廉政文化广场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张佳昕 摄

  如今,行走在安源区的乡村,小洋房精致气派,荒地上建起休闲公园,农家院里欢声笑语……一个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