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走进四川若尔盖度炯节 感受传统民俗文化

发稿时间:2019-07-07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若尔盖7月7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玉琳)7月5日,在碧水、蓝天的怀抱的四川若尔盖求吉乡龙哇寨,人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第四届民俗文化暨度炯节。

  度炯节现场远景图。若尔盖县级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度炯节活动的现场,除了传统的民俗文艺表演外,还有酥油糌粑、手抓肉、青稞酒、马茶、娘家包子等度炯文化及旺则民俗展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当地婚礼的民俗风貌,现场特别设有婚俗服饰现场演示环节。据悉,“度炯节”一般持续三天,除了歌舞、民俗表演,还会举行篝火晚会、传统食品制作展示,以及上垛子、抱砂袋、藏式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传统体育竞赛。

  现场背水舞蹈。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若尔盖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部长白玛措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度炯节不仅是若尔盖民俗文化的缩影和见证,更是川西北藏区的一大民俗文化亮点,已成为展示若尔盖民间民俗文化的窗口和对外交流的平台。若尔盖县将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绿色生态等优质资源,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现场舞蹈表演。张玉琳 摄

  来自浙江的游客范永伟是第二次来到若尔盖,他兴奋的告诉记者,在看到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后,他感受到了这里的变化,也愈加爱上了这片旅游沃土。

  现场射箭比赛。叶心怡 摄

  村民尼依足告诉记者,每年的度炯节也是当地群众家族聚会,亲人团聚的重要时刻,无论身处何处,寨子里的年轻一代不论求学还是创业,在这一刻都会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品尝青稞酒。若尔盖县级融媒体中心 供图

  度炯节是当地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节日,节日为每年的藏历五月初四,在“度炯节”节日当天,当地的民众身着传统藏族服饰,通过仪式祈祷全寨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