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在青海启动

发稿时间:2019-07-12 0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7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梁秀芬)7月10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青海海北举行。

  李静仁代表茅台集团将一张一亿元人民币捐赠支票交给郭美荐等手上。

  据悉,这是继去年四川凉山后,“中国茅台·国之栋梁”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第二次在“三区三州”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等领导参加活动。

  颁奖仪式。 梁秀芬(摄)

  捐赠仪式上,傅振邦、马吉孝、尼玛卓玛、李保芳共同启动“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当李静仁将一张1亿元人民币捐赠支票,交给郭美荐等手上,郭美荐向卓玛才让颁发捐赠纪念牌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据介绍,“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肇始于2012年。自那时至今,茅台集团已连续8年,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款一亿元人民币,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其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元/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秀芬(摄)

  “爸爸是一位残疾人士,家里就靠母亲打工维持生计,一场车祸让妈妈的腿折断了,对我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的21岁藏族女孩拉木卓玛,她回忆说,200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给她家庭带来的巨大灾难,那年7岁的她本应到了上学年纪,却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像拉木卓玛一样的贫困家庭,在“三区三州”地区还有很多,通过建档立卡,他们成为政府精准脱贫的对象,也进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项目的资助名单。

  贫困学子上台感谢茅台集团。 梁秀芬(摄)

  “茅台与青基会通过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改变命运,阻止贫穷代际传递,为中国的扶贫攻坚,努力构建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之间高效互动、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平台。”李保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代表茅台集团向共青团中央表个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背景下,茅台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把项目持续办下去,一如既往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好国企应有的贡献。

  傅振邦指出,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连续8年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捐款8亿多元、受益学生16万余名,取得了党政高度赞许、社会普遍称道、学生特别感恩的良好社会效果。“‘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经成为了中国公益的标志性品牌,成为了教育扶贫的标志性品牌。”

  青海籍歌手旦增尼玛助力此次公益活动。 梁秀芬(摄)

  团中央有关领导进一步评价道,茅台集团和团中央精诚合作,携手推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必将为贵州、青海乃至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宝贵贡献。

  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对“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茅台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起来,不断锻造中国民族工业品牌脊梁,不断将发展的成果回馈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把助力脱贫攻坚与茅台集团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折射出茅台集团的大见识大担当,展现了茅台集团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意识,我们相信茅台集团的这一行动将会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全社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活动现场。 梁秀芬(摄)

  据了解,截止2019年,茅台集团已累计向中国青基会捐赠8亿元,受助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33个地区,16万名贫困学生得以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据共青团青海省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是茅台集团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的第二年,青海作为国家艰苦边远省份历来是扶贫重点地区和倾斜地区,茅台集团针对青海实际和取得的成效,2019年决定由上年度225万资助额提高到300万元即600名新生资助名额,其中,对海北州全州符合资助条件新生实现全覆盖,自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已累计资助青海省4450名贫困学生,资助2225万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