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垃圾分类管理新政即将出台 市民有话说

发稿时间:2019-07-16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16日电(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熊孟玲)最近,垃圾分类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上海打响了垃圾分类的第一枪,随后全国多地紧跟目标,成都在7月4日,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公告。垃圾分类即将在成都市拉开序幕。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公告。网络供图

  记者在成都双流西航港片区了解到,这里是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武侯区双楠街道和红牌楼街道作为第二批试点。试点工作已经开始,市民们踊跃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周心文说:“赞成垃圾分类,老师说这样环境就变得更好了。平时妈妈教我把矿泉水瓶子、塑料袋、纸盒分一类。”小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可以推动社会环境向前一步走。

  “我是很赞成的,自己会去按照标准去垃圾分类的,只是花的时间要比以前多了,这一点比较麻烦。不过还是会去做的。”在今天,是一个全民学习垃圾分类的时刻,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市民杨宛说。

  环卫工刘洪说:“非常赞成垃圾分类,提高了我们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麻烦”每天很多垃圾混合在一起,他们需要分拣出来,比如:医用器材、玻璃渣子、厨余、厕纸。且不说会发出严重的恶臭,有可能会伤害他们的身体。实施垃圾分类,能避免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负担。

  此前,高新区、青羊区的童子庭苑小区,这些小区都已经进行简易的垃圾分类,纸盒、矿泉水瓶分一类。还有一些在小区里安装了熊猫回收、收荒匠、小黄狗智能回收等等。明码标价,进行有偿回收。

  垃圾分类管理回收站。 熊孟玲 摄

  住在这片区的李丽表示,其实一些基本的分类还是会的,纸盒、矿泉水瓶子会分一类卖钱,这新的垃圾分类,还需要去习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的居民已经随手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了,看看垃圾桶的分类字样,马上又拎出来,放进相应的垃圾桶。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接受记者采访。 熊孟玲 摄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表示说:“现在实施垃圾分类,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难的事儿,因为大家已经养成了习惯,习惯是很难改的,我们怎么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可能还有很漫长的一段路要走,要想立竿见影这是不行的。”

  成都之前出台的具体条例,市民们对垃圾分类也没有引起重视,现在又公开新的垃圾分类条例,不靠制度,靠自觉。关于这个条例大家有两个方面备受关注。

  垃圾分类条例,生活垃圾处理费。 网络截图

  市民朱明说:“收费可以,但是垃圾分类分好的就不应该给费用了。”

  据了解,最初公布垃圾分类草案里面的这一条,目的是在于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胡光伟对记者说:“按理论来说,这是可行的,用市场经济手段。但是具体到垃圾分类这一块儿,施法实践不强。比如说每一个垃圾桶,对每一个来扔垃圾的人,你都要检查,相应的是不是应该要建立这么一个岗位,而且是二十四小时值班,否则就抓不到现行。法是立起来了,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相信长时间的宣传养成习惯,能做到自觉主动分类。

  垃圾分类条例 倡导减少一次性用品。网络供图

  大家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叫外卖有一次性筷子,住宾馆有一次性牙刷、拖鞋。现在不主动提供了。

  市民高子豪说:“用一次性挺好的,干净卫生,如果没有的话,自己也是可以准备的,不会影响生活。”

  据了解。在这次的垃圾分类条例里面,明确表示:倡导减少一次性用品,是促进单位和个人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是促进闲置物品再使用,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胡光伟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条例是挺好的,能够从市民本身制造垃圾,来减少使用,其实市民住酒店,可以自己携带用品,干净住的放心。订外卖的时候就随时在包里准备筷子,都是可行的。是为社会环境做贡献踏出的一大步。”

  根据出台这个垃圾分类条例的草案,胡光伟表示:“垃圾分类不是一股运动风,别的城市立了法,我们的城市也跟着立法,而是要落到实处。首先是要宣传到位,让市民们有这个意识。而且垃圾分类是一个社会长期的系统工程,要让大家养成习惯,自然而然就垃圾分类了。”重点不在立法,而是有了制度,它不是“隐形制度”而是能养成习惯,最后自觉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