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党建引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发稿时间:2019-08-14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4日电(朱发煜)近日,赣州经开区三江乡党委书记叶福平带领该乡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召开该乡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以流动现场会的形式,借鉴好的做法,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

  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 朱发煜 摄

  据悉,三江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个强化”,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宜居宜游乡村。

  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基层堡垒

  盛夏时节,走进三江乡新江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群众在绿树掩映下休憩,小朋友正在村活动广场放松,村庄面貌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干净整洁实现了大转变。新江村人居环境的的蜕变只是该乡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乡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为导向,以整治乡村“脏、乱、差”问题为突破口,把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成立11个工作组,由是党员的党政班子成员任组长,分别挂点11个村,实行包村责任制,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乡村干部包组包片划分责任区域,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推进全方位摸排整治。

  廉(莲)园莲花盛开。 田素华 摄

  强化示范引领 凝聚整治合力

  “通过党建引领,一个村党组织就是一个先锋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乡党委书记叶福平介绍道。常态化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相结合,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广泛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同时,在农村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悬挂“我是党员,我带头”标识牌,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建立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中心户和民主评议制度,结合党员活动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营造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

  强化党建带群建 倡导文明新风

  该乡还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青年团员志愿服务、赣南新妇女运动、组织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等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倡导文明新风。

  村民们正在看赣南新妇女运动活动展板上的内容。 田素华 摄

  “通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整治,村内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现如今铺上了整齐的草皮,曾经撂荒的宅基地,现在种上了脐橙、甜柚、草皮,现在吃完晚饭都会和家人出来走一走、散散步。”伍岭村党员伍学优如是说道。

  如今,走进赣州经开区三江乡,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511县道整洁干净,道路两侧花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廉(莲)园莲花盛开,房前屋后干净整齐,通过党建引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宜居宜游新三江的愿景也逐渐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