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永丰:打好“三色”牌 走好特色路

发稿时间:2019-10-25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25日电(李丽)在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有一个少数民族乡,它设立于2000年10月,2001年3月正式挂牌,是江西省八个、吉安市三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它就是龙冈畲族乡。

  龙冈风光秀丽,畲汉情深,“红、蓝、绿”三色交相辉映。据悉,龙冈成立民族乡以来,龙冈畲族乡党委、政府以“打三色牌、闯特色路,唱招商戏、兴工商业,扶龙头户、开致富门,构支撑架、建新村镇,重民生事、增幸福感”为抓手,全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龙冈畲族乡红军广场。 李丽 摄

  龙冈畲族乡红色底蕴深厚,老一辈革命家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演绎了一个个憾人心弦的悲壮故事。苏区革命时期,在这里因活捉了国民党军十八师师长张辉瓒而名闻遐迩;同时,龙冈人民,也用生命 和鲜血,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动地的憾人壮歌,并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如革命烈士纪念碑、毛主席旧居、毛家坪集中缴械地。

  美丽畲乡,龙冈圩镇全景。 李丽 摄

  除了红色底蕴深厚,龙冈畲族乡境内地表资源也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1%。十万亩油茶林让龙冈畲汉群众受益非浅,曾获“华东地区油茶生产先进单位”,并建有江西省唯一的油茶科学研究所。由于畲族人民依山而居,习惯于开荒垦地、采猎营林,所以人称“山哈”,他们的传统服饰以蓝色为基调,融合当地客家等文化种源,形成了浓厚的“蓝色风情”。为突出畲族特色,乡里精心打造了乡民俗文化村和下樟畲族新村,新建了龙凤广场与民俗文化活动中心,雕塑了畲族图腾柱,以蓝色民俗为基调的特色文化日益彰显。

  龙冈畲族刺绣。 李丽 摄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龙冈畲族乡呈现经济运行持续稳健、社会稳定持续和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据了解,龙冈畲族乡采取了“拆、改、建、迁”等多种方式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确保贫困户有房居住,还高标准完成了2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让贫困户在村内就享受到卫生院般的医疗服务。同时积极推广“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白莲、毛竹、油茶等长效富民产业。还以“龙上沙”美丽乡村示范带为契机,坚持把美丽乡村融入到旅游景点中,把庐陵文化融入到“三色”文化中,把文化产业融入到美丽乡村中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了民族歌舞,畲族风俗文化,逐步壮大畲乡剧团队伍,实现了“走出去”、“学进来”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