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大学接受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

发稿时间:2019-11-14 1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 11月11日至14日,来自中俄两国的专业认证专家按照国际认证标准体系,对黑龙江大学的俄语、英语两个专业联合开展了现场认证。此次认证是我国外语类专业首次参加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将对中俄两国教育区内的人才流动起到促进作用。 

    

  中俄两国的专业认证专黑龙江大学英语专业现状进行分析。赵春争  

  高等学校专业认证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五位一体”的本科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发高等学校追求卓越,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持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推动高等教育从规模增长向内涵提升转变,实现对高校本科专业发展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等级为A,以俄语和英语专业为代表的外语类专业是该校传统优势专业。 

  近年来,该校在专业建设中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不断追求外语类专业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的卓越发展,按照 “一追求、二突出、三提高”的指导思想扎实地开展了专业认证工作。 

  “一追求”,即“以评促强,追求卓越”,就是通过认证,进一步明晰专业办学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内涵特色建设,用高质量标准引领专业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二突出”,即“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就是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把学生能力培养作为专业教育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贯穿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提高”,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教师主体责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提高质量保障力度,强调质量文化建设。 

    

  中俄两国专业认证专家对黑龙江大学的俄语、英语两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赵春争  

  次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组织的中俄两国专业认证专家,按照国际认证的理念标准与技术方法对黑龙江大学的俄语、英语两个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对照专业认证标准体系,对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与建议。 

  通过此次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工作,该校俄语、英语专业也将在今后的全国外语类专业认证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张笑雷)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