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首演

发稿时间:2019-12-05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5日电(刘哲闻 记者 杨海全)12月4日晚,哈尔滨师范大学与北大荒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大荒魂》作为黑龙江省进入新世纪以来首部以“北大荒精神”为主线和灵魂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填补了该类艺术形式的空白。

  作品从北大荒这块滋养精神、造就英雄的土地出发,以“奋斗”为主线,以“黑土”为底色,以北大荒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标志——“荒原”为主题,着力反映几十年来发生在北大荒土地上的历史性变迁,多层次、多色彩描绘北大荒精神的成长历程,提炼、诠释北大荒精神的时代性和传承性。

  作品分为四个篇章。通过交响乐、朗诵、戏剧、合唱、舞蹈及多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展现北大荒的精神丰碑和沧桑巨变。整部作品演出队伍由100余人的交响乐团、200余人的合唱团、300余人的舞蹈团、几十人的独唱、朗诵团队等组成,作品风格雄浑辽阔、大气恢弘,有力展现了时代精神和龙江地域精神。

  在思想主题上,《大荒魂》是对“北大荒精神”的艺术诠释。通过具体的诗歌和合唱作品,反映了北大荒人不同历史时期体现出的“勤劳勇敢、创业奉献”的北大荒精神,通过意蕴深远的诗歌朗诵、跌宕起伏的交响合唱,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以艺术的手法深刻诠释了北大荒精神的内核。

  作为一部以音乐和文学诠释龙江历史的史诗,整部作品以历史为音乐发展线索,融入乐队的交响性、合唱的多彩性,籍此塑造音乐形象,增强艺术魅力。作品还吸取了歌曲和民歌的音调素材,使作品更具地方色彩和北国风情。整体音乐既细腻舒展,又大气磅礴,体现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史诗气质。

  据介绍,哈尔滨师范大学发挥学校人文、艺术等学科的学科优势、艺术教育的办学优势、艺术创作表演的人才优势,集合全校艺术创作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经过一年的实地采风、文本创作、音乐创作和精心排练,发挥了高校在文化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哈尔滨师范大学将把《大荒魂》作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一直在学校传演,让一届又一届学生在排演过程中收获知识、提升技能、净化心灵。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