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走进赣州大余 北宋古窑址200余件文物首次展出

发稿时间:2019-12-18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18日电 今年8月,赣州市大余县南安镇新余村一处北宋古窑址被考古人员成功发掘。历时4个多月,12月16日,首批200余件宋代文物经过发掘、清理、修复,在大余县博物馆展出。

  文物在大余县博物馆展出。 邓蕾 摄

  在大余县博物馆展厅内,一件件陶器、瓷器已经被修复完整,造型各异,种类繁多,有酒器、茶器以及公用器等,也有窑柱、垫圈等烧制工具。这些文物一经展出,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考古人员正在现场踏勘、考证和审核。 邓蕾 摄

  据了解,该古窑址最早被发现于2018年6月,发现的位置于该县环城路施工现场。古窑址被发现后,大余县有关部门立即将现场封存、保护起来。经过一年多的现场踏勘、考证和审核,今年8月13号,考古人员正式对古窑址进行发掘。

  文物在大余县博物馆展出。 邓蕾 摄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古窑的特殊性,此次出土的器物大多残损。最终考古人员发掘出陶器、瓷器残片3万多件,完整器物30余件。据考古专家介绍,这个古窑址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一共有上下两座窑。窑址平面布局较为完备,由陶窑、灶穴、灰坑等组成。“现在我们发现大部分是宋代的东西。我们这个窑的东西有点特色,主要生产的是器型比较大、民间使用的瓷器。器型很多还是北方窑厂的风格,这种风格最早是北方窑工南下时带来的。也说明了大余县古时候处在交通大动脉上,而且还是很重要的一环。”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肖发标说道。

  文物在大余县博物馆展出。 邓蕾 摄

  考古专家还介绍道,大余滩头窑的发掘,除了器物丰富,对于江西考古研究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发现。“这个古窑址的内容和器物非常丰富。填补了江西考古的一项空白,尤其是我们现在出现的一些特殊的装饰。另外一个就是通过这次发掘,我们也发现有些在窑具上有一些特制符号,虽然比较少,但是感觉可能和周边有些交流,比如说景德镇、七里镇都有些交流。”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系教授崔鹏说道。(张琴 邓蕾)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