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全面完成2019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

发稿时间:2019-12-25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省全面完成2019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核发了17个行业排污许可证,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2092张,较生态环境部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1天。

  2019年,黑龙江省需要核发21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其中有4个行业黑龙江省没有相应企业,因此2019年核发了17个行业排污许可证,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2092张,包括磷肥,汽车,电池,水处理,锅炉,畜禽养殖,乳制品制造,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酒类制造,电镀设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方便食品制造、其他食品制造,聚氯乙烯,废弃资源加工工业,电力生产(以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污泥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等行业。

  今年核发行业中锅炉、食品加工、水处理等全省企业数量较多,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核发任务,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实施了分行业分步核发战略。年初,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及早组织地市开展了21个行业拟发证企业摸底清查,在二污普数据的基础上,摸清全省在核发范围的企业情况,确定了17个行业的核发清单。根据排污许可证核发技术规范发布的先后顺序,制定了3个阶段发证任务目标。

  上半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马健带队,下沉了11个地市,开展了许可证核发工作调研和推进;年中,召开了全省推进排污许可制落实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年排污许可制实施工作;8月初启动了“日调度、周通报”的工作机制和约谈、推进机制。9月底全省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核发目标,基本完成了磷肥、汽车、电池、水处理、锅炉等5个行业许可证核发任务,共计核发许可证1000余张;10月初,制定并布置了第二阶段许可证核发目标,11月21日,全省基本完成了畜禽养殖、乳制品制造、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酒类制造、电镀设施等6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发证近600张;第三阶段排污许可证核发目标是:在12月25日前完成方便食品制造、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聚氯乙烯工业、废弃资源加工工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危险废物焚烧、生活垃圾焚烧等行业排污许可核发任务。

  据了解,排污许可证是企事业单位生产运行期间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和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的主要法律文书。企业要按证排污,确保实际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浓度和排放量等达到许可要求。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建立,作为企业守法、部门执法、社会监督的依据,为提高环境管理效能和改善环境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殿峰 张明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