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670万城乡居民医保2020年实现待遇统一

发稿时间:2019-12-28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8日电 12月27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医疗保障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经西安市政府同意,《西安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届时西安市670多万城乡参保居民将消灭待遇差别,实现城乡待遇统一。 

    

  发布会现场。宋佳 摄 

  据了解,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相较以往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两种制度,其主要变化可以概括为“三统一、三完善、两提升、一延续”。 

  “三统一”即统一了保障水平、门诊慢特病政策和参保筹资标准和缴费途径,统一后的门诊慢特病保障病种达到50种,个人缴费250元,财政补助不低于520元。“三完善”即完善了门诊保障政策、技术转诊优惠支付政策和多层次保障体系,完善后的门诊统筹不再设置起付线,推行按人头付费,同时为了鼓励参保居民分级诊疗,还将降低住院起付线。“两提升”即提升统筹层次和经办服务质效,基金统一实行市级统筹,增强抗风险能力,新成立的医保中心也将整合改造信息系统,优化服务流程。“一延续”即延续中、省市医保扶贫政策,特困供养、贫困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类特殊人群的参保个人缴费实行财政全额或定额资助,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重医疗保障”。 

  据了解,自2000年建立了城镇职工医保起,西安市已经构建起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截至2019年11月底,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344.29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248.15万人,新农合参保435.31万人,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共有医保定点协议医疗机构4514家,定点药店4155家,为参保群众就医看病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悉,今年2月3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成立,旨在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医保领域改革创新,监督管理医疗保险基金,服务参保群众和医药机构。2020年,除了实现城乡待遇统一外,西安市医保局还将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新增和调整按病种付费病种55种,将老年性白内障等6个病种纳入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范围,将精神分裂症等7种需长期住院治疗的病种实行按床日付费;深入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并扎实抓好打击欺诈骗保和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晓东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宋佳)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