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钢轨“B超医生”的春运坚守

发稿时间:2020-01-10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10日电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春运,江西井冈山首次迎来动车组列车开行,新增井冈山至北京“绿巨人”动车组,速度更快,车次更多,京九线上的铁路钢轨探伤工就显得更加忙碌了。 

  1月9日一大早,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探伤班长郭立勋扛着百斤重的仪器,带班对泰和站场进行铁路钢轨常规探伤检查,给钢轨做“B超”。 

    

  郭立勋和工作人员正在对铁路进行常规探伤检查。 肖平 摄 

  钢轨“B超医生”苦练本领掌握“独门绝技” 

  “今天我们主要作业项目为京九线上下行K1704+307M到K1706+046M常规钢轨探伤检测。”经防护员确认,京九线上、下行均无来车,6名钢轨“B超”医生迅速将两台探伤仪同时架上两侧铁轨,调整好数据,作业正式开始,探伤仪不时传来嘀嘀声。 

  多年“寻医问诊”的生涯让郭立勋早就练就了“定睛查波”和“听音辨伤”的绝技。他常常瞪大眼睛盯着探伤仪屏幕,遇到异常波形时,往往一眼就能捕捉到。为了让超声波能够更好地感应到钢轨,探伤速度不能超过3公里/小时,每天要完成至少8公里的钢轨常规检测。遇到道岔、轨面鱼鳞纹、掉块、侧磨严重等地段还要放慢速度仔细检查。时不时还得用锤子敲、镜子照,一天弯腰上百次,换班下来的工人一个个都累得直不起腰。 

  “今天交通还比较便利。我们有时候要到铁路区间相对偏僻的地段进行检测,一碰到下雨天,路上不好走,车又过不去,我们班组7个人就要轮流抬着2台百余斤的探伤设备步行很长时间。”工作间隙,郭立勋说道。 

    

  郭立勋和工作人员正在对铁路进行常规探伤检查。 肖平 摄 

  从事钢轨探伤21年未曾漏检和失误 

  夏天烈日当头,钢轨烫手,郭立勋就得戴上手套复核隐患;冬天寒风刺骨,由于得一刻不停地监听仪器发出的声音,即使再冷他也不能带耳罩,有时双手被冻得失去知觉,连仪器都拿不住。“特别是站在几十米的高架桥上进行钢轨探伤时,铁路两边无任何遮挡,寒风吹过来,即使是穿两条棉裤都感觉自己被冻透了”。 郭立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说,每年这个时候耳朵就生冻疮,双手也开始皲裂脱皮,一直要到天暖才能痊愈。 

  探伤小车是单边轮缘车,在平直线路上推行不觉得累,但在坡道上、曲线上推,既要保持小车平衡,又要时刻观察探伤波形是否发生变化。“我们有时还得到铁路区间相对偏僻的地段进行检测,铁路路基一般都较高,一碰到下雨天,路不好走,车又过不去,我们班组7人就得沿着四五十度的大坡,轮流抬着两台百余斤的探伤设备步行近1小时。”郭立勋说道。 

  钢轨探伤一旦误判或漏检,都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有可能会引起火车脱轨造成人员伤亡。在21年的钢轨探伤生涯中,郭立勋累计发现各类钢轨伤损病害1200余处,从未出现过一次漏检和失误。 

  “人总是要有点追求,干一行爱一行,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郭立勋表示,马上就要迎来他在岗位渡过的第22个春运,看着一列列火车载着旅客顺利通过自己检测的区段平安到家,郭立勋感到很欣慰。(肖平)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