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让“青”字号在复工复产中增光添彩

发稿时间:2020-02-19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1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听从党的号令,迅速组织动员,依托“号、手、岗、队”等“青”字号工作品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职业青年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近日,全国复工复产陆续开启,他们依旧冲在一线,结合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实际,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保复工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以配电运检室带电班为主要力量,结合南阳飞龙电力公司三个带电班青年员工成立青年突击队,切实履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口号,全力帮助生产企业应对疫情,保障生产企业用电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青年突击队维修电路保复产。何青 摄

  据介绍,该青年突击队将现有人员一分为二,成立作业组和备班组,按期轮换,互不交叉接触,并要求换班时只见设备不见人,保证接触设备全部消毒后再交接,确保始终保持正常的配网带电作业能力。疫情爆发以来,他们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2次,完成了南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卧龙区中医院专用变高压接引等重要工作任务。

  青年突击队实地勘察电路状况。何青 摄

  中铁装备:青春抗“疫” 守护同行

  中铁装备团委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青年职工冲锋在前,在生产线上、在公司门口、在食堂、在宿舍等地方,用实际行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详细摸清每个宿舍人员隔离情况,2月9日晚,中铁装备团委会同人力部等部门对集团宿舍一一排查、一一记录,保障对所有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中铁装备志愿者协助门岗完成每日上班监测登记。何青 摄

  在保障复工人员安全方面,中铁装备团委安排志愿者协助门岗完成每日上班监测登记。为避免人员聚集,该公司团委提前一天统计集团办公用餐和宿舍隔离人员次日用餐数量,向食堂报备,组织青年职工按时到食堂领餐,保障复工人员和宿舍隔离人员按时吃上热乎饭。

  中铁装备志愿者为复工人员分发餐饭。何青 摄

  中铁七局:争做企业生产恢复的“推动者”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中铁七局的青年职工们积极有序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来,为确保职工、民工队伍的安全稳定,中铁七局切实做好每日岗前职工、施工人员测温工作,发现异常立即劝其就医隔离,严防严控;对春节期间返家员工和重疫区接触史的员工进行每日跟踪,加大防控的宣传,提醒大家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采购、应急处置及日常工作,积极贡献生产恢复和后续阶段的疫情防控,确保职工群众自身安全及生产恢复稳步推进。

  中铁七局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何青 摄

  据悉,河南省各级共青团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实际开展了系列工作。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团委动员一线团组织及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加油站开展疫情防控、油品配送、商品销售、服务客户等工作,保障全省1800余座加油站安全平稳运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团委成立防控青年突击队12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4支,青年文明号参与疫情防控25个,参与人数1287名,累计开展体温检测、人员排查、后勤保障、物资运输等各类服务126次,服务职工群众1.2万人。中建七局团委组织各单位团员青年做好各单位入楼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口罩检查;同时对近期医院项目参建人员,制定隔离方案。郑州铁路局团委成立89支青年突击队,覆盖622名青年,积极参与物资抢运、进出站旅客的测温、公共场所消毒、铁路设备巡视养护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做防疫战场的‘逆行者’,但也要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后方贡献智慧力量。”共青团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各级企业团组织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按照“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和“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要求,分类引导“号、手、岗、队”等青年集体和先进青年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当地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业青年进一步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