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

发稿时间:2020-02-29 2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29日电 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和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的工作要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尽己所能,发挥团员青年的先进性,为抗疫做出贡献,目前,该校有3名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建立起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结对。 

   

  志愿者辅导医护人员孩子功课。任智 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朱涵,主动联系西华县城关医院医生刘秋丽,通过网络帮助她正读六年级的女儿辅导功课。“刘秋丽夫妇都是医生,此次疫情他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刘医生在平安大道清华园工作,梁医生工作在乡下作疫情防控宣传。”据朱涵介绍,两位医生每天早早出门,夜幕降临才回到家中。 

  “一天和丈夫见不了面,说不了几句话,每天值完勤回到家就很累了。更谈不上照顾孩子,辅导孩子学习。”刘医生说朱涵帮了自己一个大忙。 

  “虽然我不能够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作为当代青年,我应当参与其中,也必须参与其中,我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照顾好医护人员的孩子,哪怕是帮她们带带孩子,分担他们的一点点担子,我也感到十分开心,觉得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朱涵说。 

   

  志愿者在医护人员家听老人聊天。任智 摄 

  “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名团员青年,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要尽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使我心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李晨晨在了解到一位工作在河南省沈丘县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因工作需要不能照顾陪伴家中的老伴和孙儿,便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辅导孩子作业的任务。她对老人进行防疫认知引导,陪老人一起聊天、织毛衣、看电视,对其孩子进行作业辅导,为孩子的困惑进行解答和指导。 

  “这次志愿服务的防疫工作者是位村支书,虽已七十多岁,但他仍坚持疫情当前、勇挑重担,每天早出晚归,是我的榜样。”李晨晨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学生张凯强志愿服务的对象是巩义市米河镇至竹川镇的道路卡点的医护工作者马丽,因工作需要,她不能照顾家中唯一的老人。在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张凯强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他每天定时为老人进行体温测量,陪着老人阅读报刊,还带老人做室内运动,和老人聊天缓解老人的担心和焦虑。 

  张凯强说,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是有感于自己的妈妈。“妈妈是一名医生,虽然整个假期几乎都没见过妈妈。但也正是妈妈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无形中给了我很多勇气。”张凯强说:“我会尽己所能,做点小事,我希望自己能像妈妈一样勇敢。”(任智)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