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乔煜志愿者服务队:“有困难,找乔警官”

发稿时间:2020-03-27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7日电(记者 徐彩侠)76岁的孙善争老人是一位退休电工,住在西安市灞桥区陕水社区红旗小区,8年前因病导致行动不便,也说不了话。老人没有子女,一直由他的徒弟照料起居。34日,孙善争老人在家中见到了来给他送防疫物品的乔煜。 

  乔煜是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红旗派出所副所长。得知孙善争的情况后,乔煜和几位民警还有社区干部给老人送去了酒精、口罩、消毒液和一些生活用品。“老人说不了话,但啥都能听懂。他见到我们后很激动,想站起来,试了三四次也没成功。在场的民警都很感动。”乔煜说。 

  乔煜常年在社区工作。“我们辖区老旧小区多,平时会面对很多邻里小事。对于我们民警来说,处理好每一件事很重要。”乔煜说。在老人们眼中,乔煜性格阳光,人又热心。“有困难,找乔警官”是社区群众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326105720 

  乔煜与社区老人嘱托防疫事宜。灞桥区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乔煜不仅和所里的民警们奋战在社区、村组等疫情防控最前沿,还要处理各种警情。2月1020时左右,所里接到群众报警,称看见一位走失老人。当天正好是乔煜带班,听完接警员介绍情况后,他立即叫来值班民警,驱车赶往事发地。到达西安市灞桥区三殿村南殿的防疫检查点时,乔煜看到路旁站着一个没戴口罩的老人。乔煜立即拿出备好的新口罩帮老人戴上,又把老人扶到检查点休息。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核查出老人的信息。民警立刻联系老人的家属。老人的儿子赶来时,激动地说:“感谢民警同志,你们不仅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还帮我找到了父亲,真的太感谢了!” 

  乔煜于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这些年来,他上门为孤寡老人和久病在床的村民办理证件、为与亲人失散的残疾人办理户籍、为儿童找到失散亲人、与辖区院校协调组建“义务护校队”“护校家委会”、帮助解决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对于这些,乔煜表示:“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也离不开同事们的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326104843 

  乔煜志愿服务队。灞桥区供图 

  2016年,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党委发起成立了“乔煜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主要力量就是公安灞桥分局的青年民警。3月10日上午,乔煜和服务队成员来到辖区内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地铁六号线项目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乔煜对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虽然咱们的工作一直做得很细,但还是要常抓不懈。”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乔煜也更加警惕:“我们一定要给辖区的企业负责人以及管理人员打好预防针,让他们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乔煜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也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月4日,在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一场学雷锋活动中,乔煜说:“作为公安民警,于我们而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岗敬业,是学雷锋的首要体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