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郑州分会场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20-06-04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4日电 为迎接世界环境日,深入实施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全面推进“绿风尚”郑州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3日上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等承办的“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郑州分会场活动,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启动。 

    

  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郑州分会场活动现场。高燕 摄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丽,共青团河南省委社会联络部部长李山英,河南省水利厅河长处副处长邓学文,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韩松涛,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孙颖悟,惠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孙梅,郑州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威,以及来自共青团河南省委、共青团郑州市委、惠济区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环保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志愿者们学习垃圾分类。高燕 摄 

  活动现场,李丽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并向“河小青”提出要求和希望,鼓励广大“河小青”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勇当保护母亲河的生力军、甘当助力河长制的支持者、争当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并围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切实履行好“河小青”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的多重责任,保护好身边的母亲河。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也是各级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活动现场,“河小青”代表进行宣誓,共同承诺:传播绿色理念,护卫绿水青山;与会领导共同为“河小青”队伍授旗。     

  仪式结束后,青年环保志愿者们分批参观湿地公园科普长廊,黄河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黄河湿地的概念、功能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对郑州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等内容,鼓励“河小青”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各种关注湿地、保护生态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努力为改善郑州生态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河小青”们以健步走的形式,沿途捡拾垃圾。高燕 摄 

  随后,“河小青”们以健步走的形式,沿途捡拾塑料袋、废纸片、烟头、易拉罐等垃圾,并开展了“保护原生态湿地、不乱扔垃圾”等劝导行动。活动还邀请郑州市河长办、河南省政院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康盈环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如何进行河流污染防治和检测,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为参与活动的青年环保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户外环保实践课,让大家收获和熟悉了很多环保知识。 

  共青团郑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联合相关单位和环保团队,广泛动员青少年引领绿色风尚,争当“河小青”,保护母亲河,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及相关河湖生态保护,积极开展水质监测、垃圾捡拾、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少年争当“宣传员”和“巡查员”,切实做好各级河长的助手和帮手,努力为郑州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高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