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海省6方面重点改革力促综合医改见成效

发稿时间:2020-09-21 1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9月21日电 9月18日从青海省综合医改年度攻坚部署会上获悉,该省下半年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6个方面重点改革,力促综合医改下半年见成效。 

  青海省将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省级P3实验室、市(州)县级P2实验室建设,尽快开展核酸检测,完善应急救治网络。 

  青海省将建立省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分析制度,推动四所国家级现代医院管理试点工作,在省妇女儿童医院探索开展“定岗定薪不定人”人事薪酬制度试点改革。做好公立医院债务管理工作,严禁举债建设、超标准装修或擅自配备大型医疗设备。 

  全面推进“六统一”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出台医保总额付费、人员统筹使用等配套措施,重点要打通人员、经费、业务、药械、信息等环节,年底前8个国家级试点县必须取得明显成效。在平安区和贵德县开展统筹医疗卫生编制资源试点工作。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打包改革方案,及时足额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医共体结合年度任务统筹管理和使用。鼓励各地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上创新探索,积累经验。 

  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待遇清单,调整完善门诊特殊病慢性病保障政策。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城乡居民医保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调整试点工作,将住院起付线由原来的600元下调为300元。动态调整按病种付费、日间手术付费标准。 在国家级医共体试点县和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积极推进医保总额付费改革,结余部分可用于开展业务工作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同时,探索将人工晶体、心脏起博器等高值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扩大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制定并动态调整短缺药品预警清单,做好短缺药品清单品种常态化储备工作。 

  全省鼓励在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推广中藏医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发挥中藏医药在重大疫情救治中的作用。将城乡居民在中藏医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的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提出,要增强医学、医疗、医保、医药、医院联动改革,重点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全民医保制度、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并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支撑,打造新的健康服务模式。(王凯 何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