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临潼“小巷总理”的春节“七”字缘

发稿时间:2021-02-21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1日电  春节前夕,魏改第一次“公权私用”——在单位值班表的每一天都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七朵金花”之一的支部书记 

  在西安临潼区骊山街办东大街社区,包括魏改在内共有女性干部七人。这个大家庭里,魏改既是党支部书记,也是大家戏称的“七朵金花”之一。 

  社区书记,常被誉为“小巷总‘理’”,职务不高责任却不小,连接着党委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在别人眼里,这个岗位永远有断不清的家长里短和道不尽的琐事闲心,但对于魏改来说,工作中更多的收获,恰恰是忙碌之后的充实、并肩作战的激情和群众点赞声中蕴含的温暖和感动。 

  

  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魏改在老家河南给值守一线同事包包子。临潼区供图 

  但魏改也有遗憾。2020年春节,一场势在必赢的疫情阻击战在西安临潼全面打响。但因为刚生完小孩回老家河南荥阳静养,魏改没能“参战”。 

  魏改虽然人在老家,但心却牵挂着工作。当从微信群里看到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一线,守着小区,吃着泡面,魏改与家人加急赶制了100多个包子,通过快递送至临潼。“储备的原材料有限,这些包子,几乎耗尽了家里所有的肉和蔬菜。” 

  填满七天的春节值班表 

  而今年不同,魏改早有准备。 

  春节前夕,西安临潼区面向全区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魏改加入了众多留下来过“临潼年”的外乡人之列。在安排值班表时,魏改将自己的名字填满了春节假期的每一天。 

  

春节期间,魏改走访社区慰问失独家庭。临潼区供图 

  东大街社区辖44个居民小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比较大,疫情防控可不能马虎。”魏改不仅这样告诫同事,自己也始终不敢放松。 

  春节七天里,魏改除了驻守包抓小区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外,每天还要抽空巡查其他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检查各小区门卫预防性消毒、体温测量及口罩佩戴,督促落实健康码检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场所消杀等科学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问题。 

  “去年没参战,今年咱多干!”魏改说。话中有话,但更多的是喜悦。 

  七年来第一个完整“临潼年” 

    

  春节期间魏改到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临潼区供图 

  “这可能会成为我近七年来度过的第一个完整‘临潼年’。”魏改说,“选择在工作地过年,既是响应了西安临潼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也能弥补去年未能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遗憾。” 

  春节期间,魏改在电话中听到父母最常说的话就是“好好工作,家里啥都不用管!”450公里之外,这样的鼓励,对于魏改来说就是最大的支持。 

  魏改说,大年三十,她曾特意打开微信视频,在网络云端与父母和孩子团聚。“见屏如面,其实也挺好!”尽管魏改尽量表现得轻松,但在她的眼中却含着泪花。(杨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