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洛阳:学习雷锋精神 传递爱心温暖

发稿时间:2021-03-08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3月8日电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3月4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叫河镇中心小学5年级3班,一位同学声音洪亮地朗读着雷锋日记选段。而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的是一名特殊的教师——中铁郑州局集团洛阳车务段乡村支教教师张笑博。 

    

  洛阳车务段乡村支教教师讲述雷锋故事。资料图 

  为弘扬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洛阳车务段团委在“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代表来到该段乡村振兴联系小学——栾川县叫河镇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和“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该段党委为学校15名结对帮扶的学生赠送了书籍和助学金,与学生们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孩子们学习情况和生活中的困难,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不负期望、早日成材。 

  团员青年志愿者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趣味小课堂,播放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制作生动的视频动画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历程以及高铁时代;开展学雷锋知识抢答赛,并以发放图书作为奖励,有效地巩固了学习内容,强化了活动效果;引导同学们畅谈学雷锋精神的感受,营造氛围,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正能量充满了整个教室。 

    

  洛阳车务段青年志愿者开展趣味小课堂。资料图 

  下课后,同学们的热情仍没有消退。“我月考的数学应用题错了两道,姐姐能帮我讲讲吗?我还是不会。”团员青年志愿者一对一当起了学生们的专属辅导员,有讲解古诗词涵义的、有解答数学方程的…… 

  “看到小朋友们从答不出题时的困惑到明白解题思路后的自信,我从内心中真正地感到自豪,仿佛回到了我的学生时代。”毕业于南开大学的优秀青年代表朱雪萍幸福地说。 

    

  洛阳车务段青年志愿者当起学生们的专属辅导员。资料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雷锋故事在孩子们心中已悄然种下了美好的种子,雷锋精神如阳光般沐浴着脱贫后的山区小学,每一位同学都充满了正能量。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鼓励同学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同时也要刻苦学习,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作为铁路团员青年,我们也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助学活动,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志愿者刘莹说。(蔡金龙 朱雪萍)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