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理论必修课走进第一课堂

发稿时间:2021-03-17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课堂。西农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17日电“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劳动教育理论课的课堂。让我们共同来发现劳动的美丽,感悟劳动的快乐。”随着一声亲切的开场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理论课正式开课了,该课程面向学校2020级全体本科生开设,标志着学校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新突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课堂。西农供图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情况,明确要求要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传承学校优良劳动教育传统,构建具有西农特色引领农林高校劳动教育范式的劳动教育科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助力卓越农林人才标杆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课堂。西农供图 

  学校2020年5月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设置劳动教育教研室,从全校党政干部和辅导员中选聘30名兼职教师,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实践基地、育人机制等方面构建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内容体系。针对理论与实践课程内容多次研讨,实地前往学校试验示范站等教学实习基地参观实践,在继承学校劳动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根据劳动工具、技术、形态的时代性变化,不断创新教学体系,丰富教育内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课堂。西农供图 

  该校劳动教育课最终确定了四方面的教育内容。一是设置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分年级、分阶段贯穿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全程;二是进一步优化“三夏”劳动周和智能工程训练等专业实习与生产实践,将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三是传承中华耕读文化,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科技支农帮扶、美丽中国建设等活动;四是研讨编纂《农林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将继续深入探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丰富载体、拓展内容,力争打造农林高校劳动教育品牌,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范式。(李国龙)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