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各地集中开展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稿时间:2021-04-03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3日电(记者 张亚云)为铭记历史伟业,缅怀革命先辈,继承烈士遗志,凝聚奋进动力,清明节前夕,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近百万青少年参与线上线下互动。 

  C02T0286 

  黑龙江省集中组织开展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42日,哈尔滨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来自部队、企业、学校等各界团员青年代表,团干部、少数民族青年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在雄壮国歌声中,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少先队员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随着《献花曲》的奏放,少年儿童、学生团员代表、青年大学生代表抬着花篮,向烈士敬献,表达追思与敬仰之情。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认真聆听主题宣讲《以青春之名传承红色基因》,追溯红色记忆,重温奋斗历程。中学生代表和省青马班学员代表分别朗诵《少年中国说》《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抒发报国之志,讴歌伟大时代。全体人员敬献菊花,表达深切缅怀之情。瞻仰结束后,抗联老战士李敏的孙女陈晨在革命烈士纪念馆为少先队员讲述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和广大指战员对党忠诚、勇赴国难的英雄故事,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B64A2090 

  陈晨为少先队员讲述英雄故事。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全省各地团组织依托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设分会场,开展升国旗、主题宣讲、演讲朗诵、参观瞻仰、重温入团入队仪式等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在青少年中掀起缅怀英雄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热潮。在牡丹江北山烈士纪念碑前,青年讲师团讲师为青少年讲述东北抗联的壮烈史诗,少先队员用诗朗诵《英雄自有后来人》,表达传承红色基因、永做雪城红色文化传人的理想志向。 

  在齐齐哈尔西满烈士陵园,青少年代表参观西满英烈纪念馆,为英烈扫墓、献花,表达无限哀思,缅怀英烈功勋。佳木斯、黑河等地团组织带领少先队员、团员青年代表前往老红军、抗联老战士家中慰问,面对面聆听革命艰辛历程,重温红色党史故事。 

  作为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青少年在接受“沉浸式”仪式教育的同时,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线上互动,为英烈敬献鲜花、留言寄语、传递“火种”,用最真诚的语言、最朴实的行动,唱响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的主旋律。此外,团省委组织省青年讲师团讲师开展“云宣讲”,讲述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故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省文明办举办“童心向党·致敬英雄”主题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讲述、聆听英雄故事,开展主题征文、诗歌朗诵,依托新媒体平台设置#童心向党·致敬英雄#话题,表达青少年所思所想所悟。 

  下一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将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团队日,集中开展“百万青少年走红色之路”“团团寻足迹”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弘扬龙江“四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奋斗。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