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经开区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稿时间:2021-04-08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8日电4月7日上午,伴随着欢乐喜庆的鼓乐声,位于南昌经开区双港西大街的春江楼蛟龙店开业。春江楼蛟龙店是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为壮大集体经济的又一尝试。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培育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蛟桥镇13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采取“资产+模式”,以资金入股镇平台公司蛟龙集团,全镇30540名村民变股民,共同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1月30日,龙潭村开展第一次村集体经济分红,1899位村民领取到了村集体近两百万元的“新年大红包”,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建立“资产+股份”模式探索股份制经营,蛟桥镇还通过强化农村资源要素整合,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上风景村位于大山深处,村子周边有几十万亩原始森林,有海拔500米的高山景点,以及山里的土特产等,这些“沉睡”的资源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没有及时得到开发。2020年,上风景村依托绿色资源,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产业,集体收入由“0收入”增长到25万元。现如今,雷峰尖、凤鸣凰登山道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土特产、游客采摘、农家菜馆等都成为村里的“亮点”和“卖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收入大幅度提升。 

  作为远近闻名的苗木村,南昌经开区的双岭村、前进村、卫国村通过建立“资源+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业,铺就了百姓的绿色致富路。(李文玲)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