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走进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发稿时间:2021-06-01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日电  5月31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安康市委承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在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分享会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何小虎、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蔡明圭、第19届“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张新斌依次分享跟党奋进的历程及个人(集体)先进事迹,并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 

  

分享会现场。闫坤  摄 

  匠心逐梦可摘星,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的高级技师何小虎,向与会者讲述了他的航天故事。何小虎清晰记得在某型号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其中有项关键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公差仅为0.008mm,相当于头发丝的1/10,即使是高级技师加工,合格率也只能保证20%。为突破加工瓶颈,他主动请命拿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他提出“设备稳定性”的加工概念,该思路开创了该公司超精密加工的新方法,第一批次试加工时合格率直接提升100%。如今的何小虎已解决火箭发动机加工难题65项,独创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极限加工稳定性控制法、首件标定参数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喷注燃烧系统工作可靠性。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何小虎讲述他的航天故事。闫坤  摄 

  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北斗卫星的研制历经26年,26年接力组网的背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研制团队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共交付23颗卫星的载荷系统,实现了单星研制周期缩短四分之一、卫星入网周期缩短四分之三的纪录。目前北斗在轨卫星数量位列国际四大导航系统之首。这份“硬核”的答卷背后,是无数青年人以智慧和汗水接力铸就的。卫星在轨工作后,信号质量分析工作的重担就落到了研制团队队员刘晗的肩上,他每次都要一个人带着沉重的设备前往陕西某地面站,那里四面高山环抱,附近几乎买不到生活用品,冬天没有取暖设备,晚上只有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才能勉强入睡。北斗卫星发射多少次,刘晗就去了多少次深山。关键时刻能担当,寂寞时刻能坚守,北斗青年的奉献,在群星灿烂的苍穹中,也在静谧无语的深山里。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蔡明圭分享团队故事。闫坤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新斌深谙此理。通过多年的坚守探索,他开辟了“公益+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先后发起“外婆的礼物”“通往幸福的彩虹路”“梦想5厘米”等公益项目,累计筹款超450万元。此外,他专注打造旬阳品牌,将零散的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创立“守望大山造物集”品牌,开设淘宝店,京东特色旬阳馆,累计销售额超4000万。 

  

第19届“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张新斌讲述扶贫故事。闫坤  摄 

  获奖者动人的故事和深情的讲述获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他们展示出的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的青春风采,激励和鼓舞了现场观众。 

  

现场问答环节。闫坤  摄 

  三位优秀青年的讲述,让陕建十二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团支部书记袁飞深深感受到身为青年的担当和责任,身为青年,就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要敢于奉献,努力奋斗。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19高药班徐慧彬认为新青年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争当时代先锋。作为新时代学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