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小蓝莓拉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1-06-16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6月16日电 近日,走进河南省泌阳县仟浩农民合作社,蓝莓园瓜棚、杏林、桃林等整齐排列。100多亩的蓝莓园里,一米高左右的蓝莓树上,成串的蓝莓缀满枝头,个个颗粒饱满紫中带红。熟透的蓝莓,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果霜,透出幽微的蓝紫,看得人垂涎欲滴。 

  成串的蓝莓缀满枝头。徐明  

  “蓝莓富含花青素,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村民一边采摘一边客串导游热情地介绍蓝莓功效。 

  

  村民带着孩子体验采摘乐趣。徐明  

  合作社负责人李科良是远近有名的蓝莓种植好手,他说100多亩蓝莓树,经过5年的科学种植和悉心栽培,已经进入盛产期。又因地势、光照、土壤等适宜,品质好、口感极佳。而且果园的水果全部采用生态种植法,不施化肥,都是施羊粪、牛粪等有机肥。 

  “这里紧挨河道,环境优美,种植的蓝莓品质好,从酸味变得越来越甜,我们每年都来摘,而且周边有很多景点,是泌阳人民的后花园。”市民李女士说,只要有空闲,就会带上亲朋好友来这里玩,既能带着孩子放放风筝、看看花,又能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 

 

  树下养鸡、鹅等,发展林下经济。徐明  

  产业引领,带头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由于果树种植前期投入大,无产出,农户不愿承担风险,李科良就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雇用农户帮忙管理果园。目前,该合作社常年用工10人,每月工资3500元以上,采摘期用工5060人,每天每人60100元,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两年,合作社引进鸡苗和鹅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300余亩的果园坚持鸡、鹅除虫,人工除草,坚决不使用农药,让水果更加卫生。 

  软枣猕猴桃。徐明  

  目前,该合作社坚持蓝莓为主多种经营模式,现有蓝莓、冬桃、冬枣、软枣猕猴桃、红肉血桃、红杏、黄金梨、西瓜、八月瓜(俗称八月炸)等水果种植。从每年的5月到11月份相继有不同季节的水果产出,产品也销售到了南阳、信阳等大型商超。 

  随着果园进入丰产期销售额逐年增加,李科良帮助村民致富的想法就越发强烈,他准备实行“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让当地村民不仅可以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学习种植技术。 

 

  西瓜熟了。徐明  

  近年来,河南省泌阳注重新型农村业态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马谷田瓢梨、白云仙桃、盘古山茶叶、张湾萝卜等一批特色农业声名远扬。瓜、果、蔬菜等特色种植已在泌阳县各村相继发展壮大,在丰富群众餐桌的同时,带动了大批群众就业增收,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为泌阳县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张香丽)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