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退休后,老党员菊亚办起了茶话室

发稿时间:2021-06-23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3日电 一张茶台、一套茶具、几把椅子……简单的几样家具组成了菊亚茶话室的全部陈设。不大的空间,却有着闲时聊天、难时求助、惑时释怀等多重功能。 

  菊亚茶话室的负责人叫张菊亚,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是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张菊亚在一次晨练中意外摔伤,社区居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张菊亚对热心和爱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送医就诊、垫付医药费,住院期间还多次探望和陪护,这样的邻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今年,张菊亚从工作岗位正式退休。到了别人认为可以歇一歇的年龄,张菊亚却根本停不下来。“能走会跑的,我可不想待在家里做个闲人!”因自己的一次危难更能体会邻里互助情的张菊亚,认为自己退休后更应该为了大家忙碌起来,而想要忙得充实,老单位才是最好的岗位。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临潼全区上下的一致共识和自发行动,老党员张菊亚自然不会闲着,她第一时间向区民政局和社区提出了重返岗位的请求。领导和同事根据张菊亚的个人性格和工作特长,为她量身搭建了菊亚茶话室这一平台,定位为社区居民的聊天室、邻里矛盾的化解室、急事难事的求助室、意见建议的收集室。 

  在临潼区民政局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1年3月,菊亚茶话室正式开门“营业”。茶话室借用中华传统文化中以茶会友、以茶交心的美好希冀,让社区居民在这里敞开心扉说困难、谈心事、提建议,谁家有不顺心的事、谁家有解不开的结、谁家有迈不过的坎,菊亚茶话室都能化解。久而久之,菊亚茶话室成了大家最想去、最愿倾诉的地方,张菊亚也成了大家眼里最忙、最热心的自家人,以至大家送给她各种不同的“绰号”……对于这些,张菊亚从来都是“来者不拒”。创办3个月来,菊亚茶话室已累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急事、难事60余件。 

  菊亚茶话室仅仅是临潼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中,临潼区注重发挥社区这个社会治理最小细胞的作用,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8号流动办公桌”“星期三办公室”“民声回音壁”等一大批特色活动载体,将服务触角向下延伸,让市民群众收获满意。(杨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