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暨碳中和论坛在山东邹平举办

发稿时间:2021-07-19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宁7月19日电(记者 宿希强)近日,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暨2021碳中和论坛在山东邹平开幕。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邹平市政府、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等联合承办。 

  论坛上,专家学者相聚线上线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主题,共叙友情,共话碳达峰、碳中和,共谋发展,共同谱写并携手开创中国低碳发展的的崭新篇章和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马军、侯立安,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锭明,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等专家围绕双碳背景下的经济趋势、绿色碳科学、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等分别进行了精彩演讲;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发表《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邹平市转型升级路径研究》课题成果报告,为邹平的低碳转型指明方向。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分别致辞;原国务院三峡办主任、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席郭树言进行书面致辞,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李鹏担任会议主持。滨州市副市长李逢章、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进东;邹平市委书记、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皮台田,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云江等邹平市几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政企合作携手共赢,低碳成果亮点呈现。论坛上,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与邹平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低碳城——邹平碳中和数字经济产业园”盛大启动,以新增产业投资30亿元以上为目标,将首创国内目标化全要素双碳项目资源配套服务,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助力绿色低碳高科技产业高速发展;邹平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等多家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签约发布。 

  论坛启动了第四批碳标签授权评价机构授证仪式,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为10家机构授予碳标签评价证书,进一步推动了全国碳标签评价的发展。同日,邹平市低碳专家咨询委员会隆重揭牌,标志着邹平已拥有强大的低碳专家技术后盾,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上更进一步。当天,国内首张电器产品(电视机)行业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被授予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电器产品从此有了更加规范的低碳认证管理,将推动低碳科技创新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在电器行业更快速的实现。 

  论坛还先后举行了产业技术合作对接会、“Carbon 100大讲堂”第10讲、产业践行碳中和目标分论坛、碳标签与碳中和大数据分论坛、邹平践行碳达峰目标高级别专家座谈会、主论坛、智慧碳论-城市碳中和专家深层分享会等7场正式活动。 

  推动区域建设多元化共享的碳中和技术产业综合体,以实际行动践行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在7月16日的产业技术合作对接会上,中电协低碳委组织的23家低碳技术提供单位与25家邹平市低碳技术需求单位围绕邹平重点产业低碳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及符合邹平产业配套的落地项目展开讨论,为邹平企业低碳转型难点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与案例。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条件下CCUS对工业体系转型的作用和贡献,他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产业能源结构的转型、技术创新,CCUS可在帮助工业减排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在产业践行碳中和目标分论坛上,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孙翠华阐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标准体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博士冀晓洲等专家解读了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转型的具体措施,为到场企业带来低碳启示。 

  在同时进行的碳标签与碳中和大数据分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副院长邬彩霞发布了生态环境部《我国电子产品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及其效果研究》课题成果报告,多位嘉宾围绕碳标签应用、碳排放大数据、碳足迹核算等对实现碳中和的作用进行了报告,展示了碳标签与大数据结合的必要性、低碳助推性。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