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市临潼区:5个医务家庭的抗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21-08-06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6日电 杨阳和韦楠楠、李栋和张转利、王宏伟和张敏、王峰和赵蓓蓓、刘小良和门华,这五对夫妻都是西安市临潼区同一家单位的医务工作者,现在,他们日夜不歇地忙着同一件事——临潼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 

  8月5日,在先期完成西安市临潼区主城区四个街办28万余人核酸检测之后,西安市临潼区再对剩余的19个街办重点人群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杨阳和身旁妻子韦楠楠正为群众核酸采样。西安临潼区供图 

  栎阳街道办事处是离临潼主城区较远的一个街道办事处。承担此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的是区内两家医疗机构——临潼区人民医院和栎阳中心卫生院。杨阳和韦楠楠等5对夫妻正是栎阳中心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接到任务后,杨阳和同事们简单安排了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就紧急前往指定的核酸检测采样点。 

  为提高检测效率,按照全区“分批错时、就近采样”的工作要求,在本次核酸检测工作中,栎阳街办设立了义和村村委会和栎阳中心卫生院两个检测点。由于人少任务重,包括杨阳和韦楠楠在内的5对夫妻都被定岗在了核酸检测的最前线。 

  

赵蓓蓓和门华正为检测点群众测温、扫码。西安临潼区供图 

  原定13时开始检测,实际开始的时间却是提前的。“群众都很积极,早早就排好了队等着呢,我们按时就等于迟到。”在义和村检测点,杨阳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双手不停地忙碌着,顾不上和身边的同事多说一句话。而在他身边工作的同事,正是他的妻子韦楠楠。 

  在这5对夫妻中,赵蓓蓓和门华的工作相对“轻松”——扫码、测温、维护秩序。因为刚休完产假,单位专门给他们安排了扫码、测温的工作,算是“特殊”照顾。其实,扫码测温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因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较多,且多数年长的群众对智能手机的操作并不熟悉,赵蓓蓓和门华常常需要手把手进行指导。 

  孩子谁管?各人有着不同的回答——“家里有老人”“寄宿在亲戚家”“孩子大了,自己能自理”……。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的时候,杨阳和韦楠楠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那个时候,年仅8岁的女儿杨泽天被独自留在了单位的职工宿舍。在那场“疫情防控战”中,杨阳印象最深的是女儿的一篇作文——《长大后,我想当一名医生》。作文的内容杨阳至今记忆深刻:长大后,我想当一名像爸爸妈妈一样伟大的医生……。 

  而今天,这五对父母同样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孩子。看着眼前群众排起的长长的队伍,他们每个人都更加懂得坚守的意义。(杨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