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抚州:生物医药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21-10-17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抚州10月17日电近日,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凝血因子生产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都头戴工作帽,身着白大褂,戴着手套,聚精会神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蛋白分析研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特定蛋白分析仪进行样品的蛋白分析。据介绍,蛋白分析是血液制品研发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原材料采集到产品生产,每一道程序都要进行样品的特定蛋白分析。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特定蛋白分析仪进行样品的蛋白分析。郭昊 摄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博雅生物以“传递爱与生命”为使命,经过近30年的筚路蓝缕,现已成长为一家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主,集生化药、化学药、原料药等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

  研发,是智慧的汇聚,博雅生物始终聚焦研发创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凝血因子类产品生产和研发功能一体化厂房,成立了江西省血液制品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汇聚了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资源,为研发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公司现有研发人员30余人,具有硕士学历的人员占70%。公司每年研发投入7000万元以上,占整个销售收入的5%以上。2021年,我们自主研发的两个产品已经获得了临床批件、临床通知书,其中一个产品在明年可以进行临床试验,该产品是国内尚未上市的品种,预计2024年上市后能每年给公司带来近5000万元以上的利润增长。”博雅生物研发技术人员说道。

  工作人员正专心地进行自己的本职工作。郭昊 摄

  据悉,博雅生物现有100余项发明专利及技术,多次荣膺省、市科学技术奖和优秀新产品奖。并且,博雅生物现已研发出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共3大类8个品种22个规格产品,其中,部分产品在重大灾害、战伤抢救和非典、手足口病、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以及临床医疗急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列为国家战略性资源。

  6家成员企业,13家单采血浆站,4个生产制造基地……正是有了智慧的支撑,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创立开始,就书写着生物医药领航者的荣耀历史。近年来,博雅生物依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其2021年的上半年报中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95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22.72%。而在未来规划中,博雅生物将继续提高自主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市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蓄势赋能。

  “近期,我们作出了‘十四五’的战略规划,我们将拓展单采血浆站数量、挖掘和提升血浆量、扩大产能,实现营收和规模倍增,并采用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以及创新驱动来实现企业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石方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十四五”将是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机遇期。博雅生物将以“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构建从血浆采集到临床使用的全生态供应链体系,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扩大企业规模,开展国际合作,布局海外市场,努力打造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郭昊)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