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用行动书写真爱 曾宪红6年悉心照料盲妻

发稿时间:2021-10-31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0月31日电“既然嫁给我了,我就要照顾她到老!”一句朴实的话语,见证了丈夫的责任与担当。家住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文武坝镇联丰村的曾宪红,26年来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妻子谢春兰,用责任撑起一个摇摇欲坠的家,用行动书写着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的爱情模样。

  妻子不幸痛失光明

  “春兰,你胃口不好,这是新鲜的肉饼莲子汤,趁热再喝点,喝下去对身体有好处。”“嗯,那你整天忙里忙外的,不要老顾着我,咱俩一起喝。”傍晚时分,曾宪红夫妻俩正在厅堂里吃晚饭。屋内的摆设虽然简陋,但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曾宪红不时地往妻子碗里夹菜。刘兆春 摄

  曾宪红一边与妻子谢春兰聊着天,一边不时地往她碗里夹菜。谢春兰每吃一口都要细嚼慢咽,曾宪红则面带微笑,没有丝毫地焦躁和催促。此时,夕阳的余晖照射进来,洒在夫妻俩身上,显得格外温馨。

  待妻子吃饱饭后,曾宪红穿上围裙走进厨房,开始刷锅洗碗。当聊到妻子双目失明的话题时,曾宪红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了,眼眶有些湿润。

  1992年,曾宪红经人介绍与谢春兰结婚。婚后,随着儿女的相继出生,勤劳能干的曾宪红外出赚钱养家,妻子则在家照看孩子,服侍公婆。虽然生活条件不算好,但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就在夫妻俩憧憬未来的美好幸福生活时,不料厄运降临:1993年,曾宪红的父亲不幸去世;1995年的一天,谢春兰上山干活回到家中,发现眼睛有异样,以为休息几天就会好,哪想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周后眼睛已看不清东西。无奈,曾宪红便带着妻子前往赣州、南昌、广州等地四处求医,仅一年时间,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近两万元的债务,而谢春兰的眼疾却不见任何好转。

  曾宪红在庭院前给鸡喂食。刘兆春 摄

  “你老婆患的是严重眼膜内网脱落,经诊断属永久性失明,花多少钱治疗也枉然,你还是安心带她回家调养吧!”在广州就医时,听了妻子主治医生的这番劝说后,曾宪红极度悲伤。纠结了两天,他还是如实告诉了妻子永久性失明的事实,并办理出院带着妻子回到会昌老家。

  “我现在眼睛看不到,什么事也做不了,活着也只会拖累全家。”对于一个曾生活在多彩世界的人来说,突然失去了光明,且生活无法自理,是何等残酷。谢春兰一时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整天寻死觅活,以泪洗面。

  “春兰,你是我老婆,不管以后生活多苦多累,我都会在身边照顾你,服侍你。”“儿女们不能没有妈妈,有你在,家就在……”在曾宪红一次又一次耐心劝导下,谢春兰慢慢地从失明的悲痛中走了出来,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只身扛起家庭重担

  身背债务,母亲体弱,妻子失明,儿女年幼……面对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曾宪红,只能咬牙坚持。曾宪红每天早晨5点起床,出门干农活,6点半匆匆赶回家开始准备早饭、帮妻子打水刷牙洗脸,然后帮妻子盛好饭菜给她吃。把妻子安顿好后,曾宪红又出去干活。

  回想当初妻子眼睛看不见时,从未做过饭的曾宪红拿起菜刀、锅铲学习烧菜做饭。刚开始下厨,妻子就站在身旁指导,渐渐地,曾宪红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可以从容地做出一桌可口的饭菜。

  为尽快还清家里的债务,曾宪红种了十几亩水稻,育秧、插秧、收割、晒谷等全部都由曾宪红一人承担。曾宪红还饲养了数十只鸡鸭,农闲时还到县城附近打零工赚钱。由于家里杂事太多,白天做工没空闲,他就利用晚上打着手电到田里去施肥、打药。回想起早些年打拼的日子,曾宪红难掩伤感。

  26年来,曾宪红每天早出晚归。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没日没夜地过度操劳,也让曾宪红的身体支撑不住。2006年,曾宪红总觉得浑身乏力,后被诊断出患有肾病综合征,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曾宪红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先后在会昌、赣州两地治疗,病情才得到好转。

  儿子曾勇看到父亲太过操劳,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为家里分担压力。

  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一向勤快的曾宪红想了想还是要做点事情,才能改变现状。于是他买来猪仔开始养猪,不懂的技术就请教村里的养猪专业户。曾宪红学得快,养得也好,从最初的2头猪发展到如今的30多头猪。尽管每天忙得团团转,但曾宪红从无怨言。

  曾宪红坦言,一个人累得熬不住的时候,他也偷偷地哭过,哭完了又想:“有老婆在身边,还能对我笑,老天总算待我不薄,苦一点又算什么?”于是他擦干泪水,继续每天的忙碌。

  患难与共书写真爱

  自从妻子失明后,曾宪红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他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妻子的身边,除了生病住院几天外,平时从未在外留宿过,就算走亲戚也是即去即回。忙完家务,曾宪红时常坐在妻子身边,陪她聊天,给她解闷。

  2013年,在危房改造政策下,曾宪红盖起了一栋两层水泥砖房,告别了破旧的土坯房,生活也渐渐有了好转。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铺开后,村里给曾宪红安排了一个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其妻子享受农村低保,加上通过发展养殖产业,2016年曾宪红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曾宪红每天像陀螺一样忙碌,谢春兰也深有感触。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已学会了煲饭、喂鸡、洗衣等,只要能做的,她都一直在帮衬着丈夫。

  今年7月的一天,谢春兰发现丈夫出门时忘了把李子放到楼顶上去晒,就想自己爬楼去晒,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

  “她摔伤了没有告诉我,怕我心疼,还是我老妈发现后告诉我的。”事后,曾宪红买来红花油,每天给妻子受伤部位擦拭。在曾宪红的细心照料下,谢春兰的伤已经痊愈。

  如今,曾宪红的儿子已成家,大女儿也出嫁,两个小女儿在福建务工,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26年来,经济的拮据、生活的压力从没有让曾宪红有过一丝离弃的念头,年近六旬的他时常对妻子说:“别怕,有我在!”

  这对饱经风霜却依旧恩爱如初的夫妻,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爱情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老曾心肠好,他是我们村里的模范丈夫。”“这不是一天两天,而是26年,这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说老曾是我们村里最疼爱老婆的人,没有人会反驳。”提起曾宪红,村民们满口称赞。

  “以前生活那么困难都熬过来了,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我更要把老婆照顾好。只要还能动,我就是她的‘眼睛’,她的‘拐杖’。”曾宪红话音刚落,身旁的谢春兰早已眼眶湿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有小学文化的曾宪红不懂其中的含义,也讲不出什么海誓山盟的情话,但他26年如一日悉心守护在妻子身旁,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刘兆春 余书福)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