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 确保煤炭运输高效有序

发稿时间:2021-11-21 0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沧州1121日电 一列列满载“乌金”的两万吨重载列车驶出,高亮的汽笛声和“叮叮当当”的金属敲击声传来,担任两万吨煤炭重载牵引任务的神华号大功率交流机车正在缓缓入库,即将开始机车检修作业......截至目前,朔黄线非天窗日均煤炭运量达到112.5万吨、天窗日达到83.7万吨,均为历史高位水平,用实际行动确保煤炭运输保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保供工作开展以来,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运输计划、任务目标,加强党建引领生产、深入隐患排查、保障机力供应、提供人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等十方面对能源保供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组织成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等战斗单元,盯紧关键环节,全体干部职工发扬新时代火车头精神,用实际行动为集团公司能源保供工作提供运输保障。

  立冬当天,肃宁当地遭遇罕见的暴雪天气,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奔赴生产一线,到机车整备场紧盯机车出入库整备安全,到行车指挥室靠前指挥,到肃宁北站上下行场和各生产区域组织除雪扫雪,确保乘务员出退勤交通安全.....在大雪纷飞的寒冬,那些身穿黄色防护服、手持除雪铲、头戴落满雪的安全帽、端着一碗碗热汤送到保供一线的机务人成为了一道最温暖的风景线。

  为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生产作业一线落地有痕,保供期间神池南组建党员先锋队,整合骨干力量驰援神池南等重点区域应对首次极寒天气。

  由具备值乘资质的220名党员及各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肃宁北保供乘务预备队,遇人员紧张时及时补位,确保人员供应。黄骅港充分发挥党建联合共建作用组建联合整备队,积极应对整备作业中的突发情况,在人员紧张时投入整备作业;检修部门组建组建党员突击队,坚持临修机车不过夜的原则,随时待命做好机车故障抢修,确保上线机车高质量运行;该分公司团委组建青年志愿队,清理各作业和生活场所积雪压雪,消除雪后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作业和人员安全。

  优化组织 提供人力保障

  “在能源保供期间,我尽量不休假了,在人员紧张的时候,我随叫随到。”劳模刘建国说。

  “今年晚上需要铲雪除雪的话,您随时叫我,我会驾驶铲雪车。”神池南折返段党员姚红刚对党支部书记说。

  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该分公司涌现出很多实干奉献的干部职工,在保供一线真抓实干,众志成城。

  当前,在保证日均运用机车245台的基础上,机力供应仍较为紧张,为保证机力供应满足上游列车开行需求,公司组织对神池南下行到达部分机车采用“下转上”站换立折方式,使机车在神池南整体折返时间压缩43分钟,加快机车周转效率。发挥内燃“特种兵”的作用,调整两台HXN3大功率内燃机车担当东线牵引任务,增援干线牵引运输。参与联合运输的7家单位、配属的268台电力机车和2100余名乘务员拧成一股绳,实现全线大轮乘,充分发挥联合运输的总体资源优势。全面实现交直流机车互联互通,实现不同机型灵活编组,满足两万吨列车增量开行和1.6万吨列车常态化开行需要,盘活机车运用效率。对联合运输单位置换、封存的直流机车解备运用,缓解当前机力紧张的局面,同时采用固定2+0重联编组的方式运转,以解决不能编组万吨和乘务员紧张的问题

  确保机力供应 筑牢安全屏障

  “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刻,咱们要提高机车检修效率,保障检修质量,不能有丝毫马虎啊。”机车检修中心班组长魏寿才说。

  为确保机力供应充足,该分公司合理优化机车修程,对即将到达修程机车按照走行公里全面进行梳理,与调度指挥中心加强沟通,在确保机力供应情况下及时安排扣修。同时打破传统检修方式,修程机车做到随到随修;加快机车修程进度,提前派出解备队伍,压缩机车解备时间,优化机车准入流程,将准入作业结合机车解备作业同时开展,减少机车准入停时。

  “随着HXD18038机车监控系统新版主控程序上车,标志着LKJ-15C型监控系统主控程序升级工作顺利完成。”机车监控中心工程师李帅说。公司完成16LKJ-15C监控装置机车主控程序升级验证工作,满足担当两万吨列车牵引任务条件,确保两万吨增开需求。

  机车监控设备的质量是保障重载列车运行安全的最关键的一道关卡。公司全力开展各项设备维护工作,加强修程作业工艺范围标准化落实,对安全装备故障紧盯不放松,故障分析不过夜,及时判定故障点消除设备隐患。

  后勤不后 提供坚强保障

  “后勤好不好,员工说了算。”这是公司后勤工作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该分公司综合保障体系的服务宗旨。

  “肃宁北、神池南折返段、黄骅港折返段、东营西折返段食堂每周对菜单进行更新,保证员工吃到热腾腾可口的饭菜,并在降温天气为夜班人员送热汤面400余人次。能源保供,我们是后勤服务线上的‘守护人’。”食堂管理员邢雪松说道。

  为做好防寒劳动保护工作,该分公司为机务电力运管中心和神池南折返段配备机车公备防寒大衣及防寒冒252件,加厚防寒棉鞋垫100余双,确保一线员工防寒保护用品及时到位。

  在各地生产现场和员工公寓,我提前保障入冬之后各作业现场供暖畅通,为各地区更换暖气片120余组,拆除暖沟内废弃管道420m,更换暖沟管道支架20余个。对地热井泵进行检修,清理除砂器、除污器、过滤器,更换室外管道DN50170m,暖沟清淤2200m,确保冬季供暖稳定。

  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公司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为今冬明春保供保暖做出应有贡献。(刘绍耕 石斌)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