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是个好地方】抚州临川: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1-23 2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抚州11月23日电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江下村地处偏僻,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变得村强民富,每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5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为让村民尽快走上富裕的道路,江下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村民致富。该村依托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立生态鸡产业基地。基地为村民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如今,该村有49户村民养殖生态鸡,每户每年增收3万多元。

  生态鸡在林地里觅食。章晋辉 摄

  “如今,我们村建的可漂亮了,住在这里心情舒畅极了。”茶余饭后,江下村村民都爱到村里的休闲文化广场聊天散步,其乐融融。江下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光伏发电,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6万元。村里有钱了,更加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余万元实施了路、水、电、网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村改造推进工程,全村各组进村入户路面全部水泥硬化,家家户通自来水和网络。项目的投入使用,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老百姓生活品质。

  此外,该村还对江下村小学实施了“学校改造工程”项目,维修校舍1200平方米,修建了学校操场和冲水厕所,建立了图书室;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修筑U型灌溉沟5600米,铺设田间机耕路2000米,打简易灌溉机井72眼,使全村所有的耕地变成饱浇地;投资16.5万元建村卫生室1座,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投资18万元新建6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全面改善了村民的文化活动场所。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江下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吴星华 章晋辉)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