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一缕书香吹进大凉山

发稿时间:2021-11-30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30 日电(记者 张亚云)“铃……”清晨的上课铃声响起,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学生们书声朗朗,开始了日常晨读。而在此刻的千里之外,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在王峥翔老师的带领下认真朗读着单词,也开启了他们一天的学习。 

  两年前,顺着大山里蜿蜒的小路,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教师王峥翔来到了四川省甘洛县,在甘洛县民族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支教时光。 

王峥翔开展英语教学工作。受访者供图 

  启程之前,王峥翔已经做好了在艰苦环境下开展教学工作的心理准备,但站在校门口时,他却看到了崭新整洁的校舍,完善的硬件设施,充满活力的足球场。王峥翔暗自高兴的同时,又有着一些焦虑,“我要教什么?怎么教?如何教好?在教学之余,又能为这里做些什么?” 

  从零基础到放飞课堂 

  在山青树绿,山路弯弯的大凉山深处,甘洛县民族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英语口语比赛正在精彩的进行中。一个个英语故事和演讲妙趣横生,小选手们各显神通,他们声音洪亮,发音标准,语音语调优美动听,博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如今表达流畅,发音标准的孩子们,在王峥翔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群对英语零基础的一年级新生。考虑到这样的现实情况,他在本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精心选取了国内外趣味性强的视频资料、简单易唱的英语歌曲,设计了统一教案,录制了课堂视频,开启了民族地区学生的英语启蒙教育。 

王峥翔与孩子们进行课堂互动。受访者供图 

  “王老师的英语课非常有趣,我们可喜欢了!”可喜的是,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远远超出了王峥翔的预期,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课堂内容。当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后,问题也随之而来,除了英语课堂,孩子们平时没有继续发挥英语热情的条件和环境,也缺少展现英语风采,展示自我的舞台。 

  为此,王峥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英语兴趣社团和“童心飞扬,梦想起航”庆元旦社团文艺汇演等各种以英语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这些新鲜的模式对孩子们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他们踊跃地举起小手报名参加,给全校师生带来形式新颖的英语藏头朗诵诗和英语串烧歌曲,让在场观众眼前一亮,也得到了其他老师的高度赞扬。 

  王峥翔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很快要结束了,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纷纷伸出小手拉住他,哽咽着问道:“老师,我们舍不得你,你可不可以不走?”面对这些真诚的眼睛,王峥翔的心里也满是不舍。经过主动申请后,他决定再留一个学期,尽力教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 

  一封沾染浓浓书香的信 

  在大凉山,王峥翔看到一本缺页的书被全班每一个同学传阅,甚至有孩子晚上借着路灯的微光看书后,他萌生了在学校建立一个图书角的想法。 

  一天,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师生们收到了一封跨越千山万水而来的信。信件里写满了彝族留守儿童想要阅读书籍、学习知识的心愿。看完之后,师生们被信中的真实内容深深打动,他们纷纷献出爱心,为甘洛县民族小学捐献图书8303本。 

  甘洛县民族小学成立图书角。受访者供图 

  随后,甘洛县民族小学举行了西安高新第一、第二学校图书捐赠仪式和挂牌仪式的活动,并且成立了图书角,让书香溢满了校园,让读书在民族小学成为习惯。这些正是王峥翔和同事一力促成,为民族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在这些日常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之余,作为甘洛县民族小学的挂职工会副主席,王峥翔还积极协助组织工会的各项活动,更好地服务本校教职工,他依次协助组织了民族小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民族小学校第33届冬季运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庆新年元旦活动会,教师们踊跃参与。 

  用脚步接驳的希望之路 

  在平时难得的空闲时间,王峥翔会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行过崎岖的山路,走访各个学生家庭。通过家访,对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有更全面地了解后,他才真切地意识到他们在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孩子们,困难是对我们的磨练,现在的你们要好好学习,练好本领,以后走出大凉山,去西安看看,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着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眸,王峥翔为他们描绘着未来的美好蓝图,也在告诉自己坚守的意义。 

  王峥翔在家访中。受访者供图 

  在支教过程中,王峥翔也出现过因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甚至住院治疗的情况。“我很怀念那段时间,对我来说这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回到西安后,王峥翔每每想起那段支教岁月,总会笑着说,“我更想念那里的孩子们,在一年的支教时光中,我最想告诉他们的一句话就是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希望他们能像一只只雏鹰,飞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