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城市守护者|环保人化身“大白”守护居民

发稿时间:2021-12-24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4日电  “这些天,我是在一种无限疲惫又满含激情的状态下度过的。”12月23日早上6点,在西安绿城全运村一期小区核酸采样点上,刚休息3个小时的韩锐,再次披上厚厚的防护服,回到疫情防控一线。

  韩锐是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港务分局的一名干部,2021年11月,他被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评选为西安市“最美环保人”,是西安生态环境系统的先进典型。近日,西安疫情形势严峻,韩锐毅然走上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最美环保人”在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英姿”。 

  韩锐(左一)及同事们。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韩锐参与了绿城全运村一期小区和颐馨湿地壹号的服务管控工作,忙碌了整整五个昼夜。加班加点是韩锐在工作中的新常态。他笑着说道,“从去年到今年10月份,我没有休过一天假,有时候还要加班甚至熬通宵。” 

  日常工作中尽职尽责,关键时刻能逆行而上。12月18日,随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始,韩锐又奔波在抗疫战场上。在绿城全运村一期小区核酸采样点,韩锐在寒风中已经站立了十几个小时,一直忙到凌晨才休息。“请大家保持秩序、带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这样的话,他一天说了无数遍。 

  疫情防控现场。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凌晨,他又迅速转换身份,进入电话流调小组,对疑似病例和B类接触人群进行轨迹跟踪,不厌其烦、事无巨细的询问对方的生活细节、工作轨迹,归纳完整的轨迹图。 

  随后几天,他在流调小组和核酸检测点之间来回切换,哪里最需要,他就奔赴哪里,常常是白天检测、夜晚流调、凌晨开会、拂晓出发,每一天都保持高强度的节奏。 

  韩锐有两个女儿,平日里都是妻子一人在家照顾孩子。“因为工作忙,我对家里的付出特别少。”谈起孩子,韩锐显得特别内疚。这一次,突发的疫情,更让他难以顾家。 

  “爸爸早点回来,一定要注意安全。”12月21日下午,这位久未露面的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回家了,但他也只是稍作停留,梳洗完毕,拿上衣服和洗护用品就要再启征程。临行之际,女儿给韩锐一个橘子,并送上道别。(邹彬)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