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会昌:立足富硒资源禀赋 壮大独好富硒农业

发稿时间:2022-01-17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月17日电2021年,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赣南富硒产业品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地”“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发展目标,以独好会昌富硒农业产业园为龙头,以三产融合为主抓手,大力发展富硒农业,真正让会昌的富硒地”变成产业兴旺的“富裕地”,擦亮了富硒农业这块“金字招牌”。

  俯瞰会昌县小密乡,蔬菜漫山遍野,满目翠绿葱茏。肖景涛 摄

  隆冬时节,漫步会昌县小密乡,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幅翠绿葱茏的景象。小密硒谷,千亩富硒蔬菜漫山遍野,生机勃勃;半迳村的七彩乐园果蔬采摘基地,甘蓝西蓝花、“冰淇淋”甜瓜长势喜人。村民们纷纷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谈及乡里的变化,莲塘村村民王满娣笑着说道:“以前这里本来都是荒田,现在蔬菜啊水果啊这些产业都搞得很好了,我们大家本来都在家里做家务的,现在也可以出来赚一点钱了,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

  小密硒谷项目产业基地。肖景涛 摄

  2021年以来,该乡以打造成整乡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乡为乡域定位目标,立足原有产业基础,扬优成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于2021年10月份开始规划建设独好会昌富硒产业园小密硒谷项目,作为该县首个高标准、绿色、低碳、生态富硒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富硒产业园区,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富硒产业园小密硒谷一期项目即将收官。经过近百天的攻坚奋战,我们已经高质量完成了一期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参与度热情高涨,当地群众也在项目建设中直接受益。”小密乡常务副乡长吴锡辉表示,下一步,小密乡将继续围绕一带三区六基地项目总体规划攻坚克难,在全力打造赣南富硒品牌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地战略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西江四季果蔬采摘园。肖景涛 摄

  在西江四季果蔬采摘园内,草莓、贝贝小南瓜、西葫芦等农产品硕果累累,乡村休闲采摘游红红火火,纷至沓来的游客们提着篮子体验采摘的乐趣。同时,工人们分工有序的进行草莓的采摘、管护工作,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大棚做事一个月能赚到2000左右,离家里很近,赚的到钱,也能照顾得到家里,很方便。”饼丘村村民王贱弟说。

  近年来,该镇依托全镇四条天然富硒带,建设13个蔬菜基地,大棚面积1700余亩,发展贝贝小南瓜、西葫芦、生姜、豆角、茄子等蔬菜产业,建设3800亩四季“果蔬”采摘园区,打造以四季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亲子游为主的农业生产、休闲旅游综合体,开辟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会昌县结合各乡镇实际,制定了适合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划,以独好会昌富硒农业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富硒产业,加快推进该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打响“独好会昌”富硒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抓基地、强支撑、建平台、拓品牌。如今,“富硒”已成为会昌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强化农业品牌创建,引领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签。(肖景涛)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