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岛西海岸三大举措快速跃升城市能级

发稿时间:2022-02-26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2月26日电 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位列19个国家级新区前三强、山东省137个县市区首位。如此强大的经济动能来自哪里?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生命线和压舱石。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把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落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一批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城市能级快速跃升。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新开工建设总投资2600亿元的750个项目,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以上,在建项目达到1364个、总投资783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5亿美元。 

  抓牢生命线  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项目决定发展,产业决定未来。 

  作为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肩负自贸试验区建设、经略海洋等国家战略,国家战略的叠加给新区项目建设带来了巨大的“磁吸”作用,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2月8日,西海岸新区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等125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涉及智能制造、总部经济、海洋生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投资889.7亿元,涵盖新区9条重点产业链。其中,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设计研发、建造维修、展示体验、新兴消费产业和融合示范“五位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总投资10.6亿元的多功能化工新材料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6亿元。 

  线下,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线上,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全球消费行为逐步转移到线上,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窗口期。“引项目、搭平台、畅通道、优生态”,新区全力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垂直崛起。 

  2021年,作为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唯品会全球唯一中心仓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启用,不仅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起到巨大引领带动作用,对于保持新区外贸稳定也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得益于新区打造了国内一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构建了跨境电商海陆空综合保障体系。位于青岛自贸片区的青岛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全国唯一涵盖跨境电商、一般贸易、海运国际快件的综合性口岸,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该园区全面构建起“园区+平台+通道”联动发展格局,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海运为特色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全省首个“前店后仓”模式线下跨境电商体验平台,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青岛西海岸新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的鲜明导向,集全区之力,挖潜量、提增量、强存量、优质量,全面打响“十二大攻坚战”2.0版,以攻坚突破促项目落地。“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新区发改局重点项目科负责人薛学江说,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紧扭住优质服务这个“发力点”,以项目建设积蓄能量、释放潜能,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1年新区入选省级重点项目29个,市级重点项目58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省级重点项目15个、市级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分别为810亿元、962亿元。 

  点燃新引擎 转型升级再添新动能 

  今年1月25日,全球首艘10万吨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新区海西湾顺利实现出坞下水,项目历经分段施工、半船漂浮等392天的建造施工,实现了整船交付前最后一个重要的建造节点。完工后,它将拥有15个养殖舱,提供80000立方米养殖水体,可移动躲避台风等恶劣气候,在深远海开展养殖作业。届时“国信1号”将常年游弋在黄海、东海和南海相关海域开展大黄鱼等高品质鱼种养殖。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西海岸新区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和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新区锚定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的目标,在海洋产业发展这条轨道上开启了“速跑”:世界最大吨位“海上石油工厂”“智能深海牧场”等一批高端海工装备诞生;全球最大海洋基因库、最大海藻加工基地、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落户;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成功获批;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等一批“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建成启用;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五、集装箱吞吐量问鼎东北亚,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启用,新区迈入“双港口岸”城市之列……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冷链等重点海洋产业链全面起势。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数字经济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把握数字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强力推进数字经济突破行动,持续提升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数字产业;全面拓展应用场景,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加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抢占体验经济发展制高点,推动影视、音乐、节庆、会展、文旅等向体验经济升级。 

  打出组合拳 做优营商环境引凤来 

  2021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强化大项目引领、链接全球资源,积蓄了跨越发展的强劲动能。 

  春节刚过,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在新区开工。从2021年9月项目方首次来到新区考察洽谈到12月潍柴集团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签约落地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为促进项目早日签约,新区国内招商促进中心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与项目方对接洽谈,协助项目方开展规划方案设计等工作,同时坚持靠前服务,短时间内帮助项目方完成了工商注册等工作,使其具备了开工条件,跑出了“新区速度”。 

  签约项目能否“开花结果”,关键在于抓落实。 

  西海岸新区围绕项目建设,简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减轻企业资金负担,通过做好减法文章,推动项目早开工、快投产。新区积极争取权力下放,目前已承接省级权力事项249项,同时向各功能区调整下放区级行政权力1058项,向各镇街下放区级行政权力691项,通过减少审批层级,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同时,新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减税降费,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贯穿到项目审批全过程。2021年以来,已累计免除工业项目基础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等近3亿元,并在全省率先以投标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释放社会资金16亿元。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近年来,西海岸新区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个重点领域,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域复制推广青岛自贸片区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经验,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溯机制和企业合法权益受损补偿救济机制,提高涉企法律服务质效,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一系列举措让新区的营商环境得以明显改善,结出累累硕果: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106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176项创新案例,13个首创型案例作为山东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增欧力士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获评中国“2021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12条措施,为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国家航空物流超级货站试点等11项改革试点获批,市级以上改革试点累计112项。(陈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